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聚焦“一业一网” 实现凤凰涅槃
卢跃东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不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传统工业强市、市场强市,桐乡经济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也遇到了很多“成长的烦恼”,如何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是我们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2013年桐乡获批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2014年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城市,2015年设立乌镇省级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这些都给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桐乡也因此走出了一条“一业一网”即“旅游业+”、“互联网+”为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一业一网”是两大机遇

  发展是第一要务,要抓好第一要务,既要脚踏实地干,也要善于借势用势、抓抢机遇。当前,桐乡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旅游业和互联网也都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期。旅游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惠民产业,既能保护“绿水青山”,也能实现“金山银山”,发展旅游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更是民心所向。互联网已经融入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层面也从打造网络强国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桐乡是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也是省级旅游发展试验区,这几年改革创新力度很大,旅游发展十分红火。同时,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互联网技术应用均走在全国前列,互联网产业发展更是风生水起。

  面对这样一种机遇和形势,我们一定要超前谋划、积极作为,抓住、放大、用好“一业一网”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把旅游业和互联网产业打造成为桐乡最具标志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一业一网”是两种理念

  转变发展方式,首先必须转变发展理念。过去强调“又快又好”,现在强调“又好又快”,细微的差别,折射出的就是发展理念的改变。与其他很多地方一样,桐乡过去也更加注重“量”的积累,但历史发展到今天,各方面都不允许我们再走过去的老路,以一种新的理念推动桐乡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提出聚焦“一业一网”,本质上就是要体现两个方面的发展理念:绿色、创新的理念。旅游业和互联网都是低碳产业、创意产业,充满了绿色、创新的元素,而且两个产业都具有投入少、消耗少、产出高的特点。以旅游和互联网的思维发展经济,其实就是走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走创新驱动之路。

  民生、民享的理念。无论是旅游还是互联网,都是为了让百姓参与其中,满足百姓的需求。旅游业是一个主客共享的产业,旅游不仅可以愉悦身心,还能给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互联网更是一个民生产业,每一次互联网技术革新,都是源于群众的需求,它所追求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理念,其实也是强调民享。

  发展“一业一网”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一业一网”是两条路径

  当理念确定以后,接下来就是“走什么路”的问题。现在各地都在讲转型升级,但具体怎么转、怎么升,却各有不同的路径选择。

  对桐乡来说,我们的路径就是“一业驱动四化”和“一网引领四化”。“一业驱动四化”就是以旅游业发展驱动新型农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服务业现代化:“一网引领四化”就是以互联网信息化引领新型农业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服务业现代化。这是由旅游业和互联网两大产业的特点所决定的。因为无论旅游业也好,互联网也好,都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可以渗透到产业的方方面面,包容性、带动性都很强。通过旅游和互联网的引领,传统农业可以变身为休闲观光农业,农业的自动化程度也会大大提高;传统工业将加速向智能工业转变,像皮草、毛衫、皮鞋等一些桐乡传统优势产业可以逐步向时尚产业转型;一些新市镇也能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小镇、智慧小镇;而在服务业现代化方面,网络经济、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将高度繁荣,成为引领桐乡发展的新引擎。

  “一业一网”既是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也是我们所遵循的理念,更是我们独辟蹊径的两条路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定能够把桐乡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作者为中共桐乡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