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平台创新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学习贯彻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之四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科技创新平台是实现科技有效供给的重要载体,也是建设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依托。滨海新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通过创新资源、政策和制度,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支持与服务,从而获取更多的竞争优势。

  目前,新区加快聚集创新因子,已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10家,包括国家级研发平台57家,其中国家超算中心等15个创新平台在全国乃至世界均具有一定影响力。主要分布在高科技及新兴产业领域,其中生物医药领域80余家、电子信息领域70余家、先进制造领域60余家、新材料与新能源领域50余家、节能环保领域近30家。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如果拥有较强实力的科技创新平台,就能在世界产业分工链条中处于高段位,就能释放出更大的产业优势。要争取更高的段位,新区还需要继续做优做强、做出特色,把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增强区域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从科研点到创新链,再到创新面的延伸。

  发挥双创特区的创新载体功能,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聚集高水平创新创业资源,构建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开放体系。重点围绕聚集青年大学生、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才、海外人才和企事业人员四类人才创新创业。

  充分发挥存量资源,特别是“国字号”创新平台的效能,给予重点支持,不断增强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产业核心技术研究。日前成立的天河先进制造创新联合实验室,协助制造企业进行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产业水平。

  吸引更多的增量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吸引更多的国家级实验室和研发中心落户新区。未来五年,新区要在行业细分领域建成20家高水平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新建100家市级、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建成40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平台和引领作用,结合新区“一区六园”的发展定位,着眼产业创新驱动,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高度活力的新型产业体系,更加突出产业聚焦,为新区产业优化提质、结构调整提供“新能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