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应对TTIP仍需“以我为主”
陈博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应坚定自身对国际贸易格局演变的既有判断。一方面,走好自己的路,加快推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相关产业升级转型,提升市场自我纠错与适应能力;另一方面,对外积极展开战略应对,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近日,包括总统奥朗德在内的数名法国高层官员密集表态,声称将中止对欧盟授权,单方面退出美欧自贸协定(又称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与此同时,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也公开声称“TTIP谈判已在事实上失败”。一时间,被“法德轴心”高层“看空”的TTIP谈判似乎即将破产,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在任内达成TPP、TTIP协议的如意算盘看来要落空了。

  不过,考虑到TTIP谈判迄今已经历了14轮磋商,其谈判过程相当复杂且机密,仅凭部分欧洲官员的言论就对谈判前景下结论仍然为时过早。对中国而言,应对TTIP仍需“以我为主”,在对全球贸易格局演变的跟踪判断上不应受TTIP谈判阶段性僵局的干扰,还是要充分预估TTIP可能达成后给自身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做到未雨绸缪。

  为什么说目前对TTIP谈判前景作出结论为时尚早?因为欧美在TTIP问题上打造“经济版北约”的共同战略意图明确,双方对达成最终协议均具有较强的政治意愿。这项迄今为止已有3年多的谈判,始终对谈判参与者及会议内容高度保密,耗费了美欧巨大的财力物力,并非“说停就停”的儿戏。

  此外,TTIP带来的共同利益对美欧诱惑巨大。尽管美欧在谈判中仍面临巨大分歧,但TTIP一旦达成,他们将收获巨大利益。从经济上看,据估算,TTIP涵盖全球逾30%的贸易流量;从政治上看,包括TTIP、TTP在内的一系列自贸安排将助推美国加速主导全球贸易体系,美欧未来围绕亚太地区事务的协调将更加顺畅。

  法德两国明年将举行国内大选,部分政客此时“唱衰”TTIP,更多是拉选票的权宜之策。以法国为例,现任总统奥朗德正谋求连任,但其执政期间接连在振兴经济与反恐等问题上丢分,民意支持率屡创历史新低。连日来,包括萨科齐在内的多名法右翼政客宣布明年参选,对奥朗德的竞选进一步施加压力。在此背景下,奥朗德及其内阁成员瞄准法国民众关于TTIP可能对就业产生冲击的恐慌与反感心态,公开“炮轰”美国及TTIP谈判,以收获民意支持也就不足为奇了。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法德部分高层作出激进表态,也有向美国施压、谋求谈判政治优势的考虑。一方面,英国脱欧公投后,欧盟在全球贸易格局中的权重有所降低,法德官方的刺激性言论可“提醒”美国保持积极性,平抑英国脱欧给谈判带来的副作用;另一方面,这也可以视为欧盟应对谈判的战术性策略,目的是反击美国在前几轮谈判中固守的强硬立场。

  无论TTIP谈判最终能否如期达成协议,美欧试图通过设定新型全球贸易规则、抵消中国现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围堵意图不会发生偏移。既然TTIP可能带来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中国就应坚定自身对国际贸易格局演变的既有判断。一方面,走好自己的路,加快推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相关产业升级转型,提升市场自我纠错与适应能力;另一方面,对外积极展开战略应对,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TTIP成员国积极开展双边自由贸易(FTA)谈判,在最大程度上稀释TTIP可能带来的负面冲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