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推动河南服务业向品质化提升
赵执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提示

  近年来,河南服务业步入加速发展阶段,成为三次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对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贡献率日益显著。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河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正面临经济增速换挡、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服务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如何把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打造成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成为河南“十三五”时期应该着重考虑的重大现实性问题。

  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2016年上半年,河南服务业增加值7599.2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2.3%,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固定投资8317.44亿元,增长16.4%,增速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3%,比第二产业高出2.9个百分点,吸纳了全省九成的城镇新增就业,成为拉动河南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以电子商务、“金融豫军”、“物流豫军”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崛起,对河南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正成为河南经济的新名片。2015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7720亿元,增长36.4%;网络零售交易额1330亿元,增长53.7%;全省新增融资6794.1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接近5%;物流业完成增加值1981.59亿元,占全省GDP的5.4%,尤其是E贸易呈爆发式增长,2016年上半年郑州E贸易订单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贸易额和纳税额分别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综合指数稳居全国试点城市首位。

  与此同时,“互联网+”重塑传统服务业成效明显。“互联网+龙门”开创了全国“互联网+”智慧旅游的先河,移动“和教育”、“腾讯智慧校园”开启了全省“互联网+教育”的大门,城际约租客运、郑州定制公交服务体现了交通领域的服务创新,“一公里”电子商务与实体趋向融合,成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典范,“正信互联网金融超市”和河南聚金资本的快速发展,扩充了“金融豫军”队伍。服务业正加速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世界工厂网、企汇网、中钢网等本土网络平台快速崛起,其中世界工厂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B2B平台。河南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河南省中小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等互联网创业创新平台上线运营,全力为河南中小企业运营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技术、信息等服务。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聚焦服务业态模式创新,推进“互联网+”跨界融合。将业态创新、模式创新作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借助网络经济大省建设的新优势,积极推动互联网与服务业跨界融合,服务业内部融合共生,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与农业渗透融合,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借助“互联网+”破除时间空间限制、重构产业价值链、颠覆传统商业模式,为服务业发展培育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聚焦服务业扩大开放,积极融入郑州航空港和自贸区建设。将扩大开放作为提升服务业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借助国家战略平台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引领服务业深度开放发展。尤其要积极融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河南自贸区建设,深化投资、贸易、金融、科技、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体系,推动服务业加快技术创新、拓展服务领域、提升经营效益。

  聚焦服务供给体系优化,提升专业化高端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将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培育经济持续增长新动力的重要举措,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支持创业创新等为突破口,以现代物流、金融、科技服务等领域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以放大特色优势、差异化发展为重点,细分消费者市场,健全服务标准体系,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的产品供给体系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满足服务消费需求。

  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

  夯实基础建设。发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优势和北斗导航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契机,提高信息网络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化带动支撑能力。加快推进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区域试点建设,在城市管理、交通物流、社会事业等领域推进试点示范,加强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应用。充分发挥河南的区位优势以及人口密集带来的海量数据资源和市场优势,积极申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促进多式联运发展,推动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推动运输服务与流通业联动发展。

  强化要素保障。允许城镇存量低效建设用地盘活之后优先用于服务业发展,创新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的用地支持政策,实行公益类服务业划拨用地政策,加大服务业发展的土地保障。推动世界一流、中国一流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加强与河南本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引进和培养一流的国际化创新人才,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以各种方式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

  创新体制机制。以融入五大国家战略促进服务业做强做优,特别是以推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带动全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现代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建立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各类服务业市场主体创建公开、平等、规范的准入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攻关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强地方立法,优化服务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综合法律服务窗口等司法保障和服务体系等。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扩大业务开放,提升金融服务投融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完善载体平台。结合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加快推动服务业“两区”和专业园区建设,打造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平台。加快服务业企业、项目和要素集聚,推动业态创新和市场模式创新,抓好特色商业街培育、楼宇经济发展和现代专业市场建设,引进国际一流、世界一流的商业公司投资运作,提升“两区”和专业园区的业态档次和品质。促进“互联网+”与传统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探索在“两区”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体验式智慧商圈,推动线下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网络经济发展的新优势。(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