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30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发展处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经济结构性改革处在关键时期的重要关头,党中央作出坚持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既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客观要求,也是新一轮国际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形势所迫。

  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潮流。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发展迎来了新常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最根本的是要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从全区看,我们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不足仍然是最大矛盾,产业层次整体不高的局面亟待改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区视察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部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同样可以拔得头筹、占得先机,实现弯道超车。我区要实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发展,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就必须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成果来开辟全新发展空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中央要求,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制造业升级,激发各类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方面我们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强,创新人才短缺,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创新不足仍是一大短板。坚定不移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我们才能更好地掌握竞争主动权,抢占发展制高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和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破除以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论发展的思想,树立全球视野、长远眼光,把宁夏放在全球的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去定位,放在国家发展大格局中去谋划,敢于在市场的大潮中闯荡,敢于向国内乃至世界领先水平看齐,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弯道超车”。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加快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要推进科技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引进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打造若干个创新小高地。要积极推进人才创新,着力实施育才引才工程,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加快培育一批实用型、技术型的本土人才,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努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