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宁吉喆
//www.workercn.cn2017-11-30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

  要战胜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必须坚持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积极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推动我国产业发展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党的十九大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跨越发展关口具有重大意义。刚刚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

  我们要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一、迎接新时代,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残缺到比较完整、从计划到市场、从封闭到开放的历史性变化,为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提升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夯实基础。

  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布局的内在要求。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领域范围上看,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还不够平衡;从层级和质量上看,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优质供给不足并存,煤炭、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而机器人、临床创新药物等产品大量依靠进口,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自给率不足20%;城乡、区域、不同群体之间的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2016年基尼系数为0.465;扶贫脱贫、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亟待加强。这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相互掣肘、相互交织,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对此,必须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良性互动,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二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跨越发展关口的迫切需要。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增速已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但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黑天鹅”现象、“灰犀牛”现象、“木桶”效应等风险,面临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验。只有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着力攻坚克难,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推动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从国际看,虽然世界经济复苏有了一些起色,但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显现,结构性矛盾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以及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地缘政治冲突都存在巨大变数,对我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只有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提升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三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途径。实现宏伟蓝图,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形成先进的生产力,构建雄厚的经济基础。但目前我国经济“大而不强”的特征仍然明显,科学技术、人力资源、生产资本等要素的水平与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016年,最能衡量核心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和授权量占全部专利的比重不到40%和20%;目前每百万人中研究人员数在1000人左右,远低于高收入国家4000人左右的水平。我国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实质性改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总体上还不够强,特别是在品牌、质量、标准上差距还比较大;高层次人才仍然稀缺,世界级大师更是匮乏。要战胜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必须坚持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雄厚的经济基础。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