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陈启清
//www.workercn.cn2017-12-15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贯穿我国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重要内容。新常态的特点之一即是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并提出了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增强质量优势等重要观点。提高发展质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追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需求导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这决定了提高质量和效益必须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变化,按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来发展生产,提高发展质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供给提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干预,打破垄断,鼓励竞争,促进要素自由流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