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挥现代金融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引领作用
杨公齐
//www.workercn.cn2018-06-04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现代金融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本质上说,现代金融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变化的金融业态,是金融创新的产物。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以及经过金融科技改造升级后的传统金融业态均属于现代金融的范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广东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加快推进现代金融发展,加快推进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发挥金融对产业的引领作用。

  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是推动现代金融发展的主力

  现代金融发展主要有三条路径:第一,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市场或运行模式的创新把传统金融升级为现代金融;第二,政府通过制度创新或财政支持催生金融新业态,如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第三,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通过金融服务市场化提供新型的、高风险的金融服务。就广东而言,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是推动现代金融发展的主力。

  广东探索现代金融发展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从现代金融产品来看,珠三角地区政府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创业引导基金、出资参股投资目标基金、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成果转化基金等多种形式的基金产品;大力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普惠科技金融、科技金融融资、科技贷款等多种创新性的间接融资产品;大力创新科技保险、融资担保、银政企合作贴息方式等中间金融服务产品。从金融机构创新角度来看,珠三角成立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业银行的科技支行、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集团、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私募基金、风险投资管理人等多种新型金融机构。从现代金融融资规模来看,达几十亿的规模。

  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存在制约因素

  虽然2017年广东金融经济好于预期,如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但是现代金融发展速度放缓,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还存在诸多约束因素,影响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一是现代金融规模总量较小,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限。现代金融还不是主流,可以预见未来5年内传统银行贷款依然是实体经济融资的主要渠道。现代金融规模是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主要体现,没有规模,就没有服务广度和深度,其对实体经济影响力就有限。同时,没有资产规模,现代金融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受到影响。

  二是现代金融的服务功能还没有到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不高。在新时代,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要是解决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风险分散问题。发展传统金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难,但是不能同时解决融资贵和风险分散问题。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不确定性风险是存在的,分散风险是发展现代金融主要任务。只有分散科技创新活动的风险,降低了实体经济转型融资成本,现代金融才能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综观广东乃至全国现代金融的发展,其分散风险和降低成本的功能远未实现。

  三是现代金融自我创新机制还不成熟。

  现代金融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路径选择

  现代金融发展既是创新驱动的产物,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内在需求推动。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离不开金融运行的体制机制创新,现代金融引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需要选择有效路径。

  一是适当放松现代金融管制,做大现代金融规模。现代金融发展有两条路径:第一是依靠传统金融的转型升级;第二是适当放松市场管制,让市场推动现代金融发展。而在传统金融的高收益情形下要求其转型升级难度较大,传统金融业务向现代金融业务转变的动力缺失。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民间资本介入,风险高、成本大。现代金融发展的两条路径不畅,必然导致现代金融发展缓慢,规模小。要做大做强现代金融规模,必须在遵循风险与收益匹配的基础上,实现现代金融快速发展。首先鼓励地方政府创新金融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政策性金融;其次,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提高金融服务能力,积极向现代金融转变;再次,营造民间资本进入现代金融的政策与制度环境,逐步取消政策壁垒和准入壁垒。

  二是借鉴国际现代金融经验,强化现代金融的风险防范功能。学习国际现代金融发展经验是加快现代金融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借鉴国际经验的重点领域是金融如何服务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技术升级过程中风险分散问题。学习国际经验要加强与国际金融合作,加快金融领域开放,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就广东而言,一方面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大胆创新和试点,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广东金融业要“走出去”,主动融入国际金融发展的轨道,通过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广东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度。

  三是加快监管模式创新,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就广东而言,提升金融监管能力,首先要加强基层金融监管作用,金融组织机构管理权力下放,实现机构管理基层化。其次,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现代金融风险管理,实现金融风险智能化管理。再次,利用现代网络平台,把民间金融交易公开化、透明化,实现民间金融阳光化管理。

  (作者系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