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是城市化发展关键
高双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化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人口城市化水平则是反映城市化现状的主要指标之一。吉林省人口城市化状况对吉林省的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升级都有重要的拉动作用。自1978年我国实施“在城镇建设中实行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的基本方针和政策以来,吉林省城镇人口比重占吉林省总人口的比重有了显著提高。特别是到了2002年,吉林省城镇人口比重占总人口比重已经超过50%,到2012年达到53.7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3个百分点。但由于我国人口城市化水平大都是以非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来计算的,它所依据的是户籍。而吉林省很多人口都是通过行政手段设镇,被统计在非农人口中,但这些人有些还在从事农业生产,尤其是在生活方式上更缺乏城市特征。因此,吉林省的城市化率要高于实际城市化水平。

  吉林省人口城市化水平虽然较高,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城市化呈现出与城市经济不协调的状况。因此,现阶段吉林省较高的人口城市化水平是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水平。尤其近年来,吉林省无论是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还是农村城镇化所带来的人口城市化增长都非常缓慢,明显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吉林省大中城市数量少,辐射力不够,导致吉林省城市化发展速度慢、质量低,且动力不足,因此未来吉林省推进城市化的任务还相当重。

  城镇人口的增长方式主要有三个途径,分别是:人口自然增长、人口机械增长以及行政区划变动。从吉林省城镇人口的自然增长来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吉林省城镇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一直呈逐年下降趋势,而2002年则为3.12‰,因此由人口自然增长而带动的城镇人口增长比较缓慢,且微乎其微。而行政区划的调整变动在城镇人口的增长方式中虽是最快的,但这种城镇人口增长方式可能会造成人口城市化的虚高。因此,未来吉林省人口城镇化的发展主要还是靠人口的机械增长,而人口机械增长则主要来源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粮食产地,因此农村劳动力大多从事农业生产,而随着农业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在农村产生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而向城镇转移是这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要转移方向,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入城镇不仅可以给城镇提供大量的劳动力供给,还可以通过对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间接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的收入。现阶段,吉林省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有一部分进城务工,但是仍然有数量庞大的劳动力滞留在农村,没有实现转移。

  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对人口城市化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就业可以直接促进吉林省人口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二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农村非农产业转移,可以通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大农村城市化动力的方式,间接地提高人口城市化水平。因此,吉林省人口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有赖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进程的加快,而且人口城市化水平提高还会促进就业机会的增加,同时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形成城市化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良性循环。因此,解决好吉林省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问题,是吉林省城市化发展的关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