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武隆旅游发展的启示
陈保洪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武隆地处渝东南喀斯特地貌区,特殊的地形地貌造就了壮丽秀美的高山、峡谷、溶洞、天桥等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从1994年5月1日芙蓉洞正式对外开放起,武隆就开始尝试挖掘自身优势,并逐渐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路子。

  秉承生态理念,始终把生态价值放在首位

  从发展旅游之日起,武隆人就对生态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对生态理念、生态价值、生态文明等也都有比较系统全面的认识。武隆人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在充分保护生态资源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经济效益,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通过20年的探索与实践,武隆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路子。

  (一)做大生态资源总量,提高生态品牌价值

  利用重点林业工程,增加森林生态总量。武隆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以及长江功能防护林等重点林业工程,加强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力度,使森林覆盖率由2003年的32.7%增加到2012年59.2%,森林质量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同时,武隆还严格按照《森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森林资源实施保护,全县森林生态系统得到了极大的保护与发展,为“绿色崛起,富民强县”打下了坚实基础。

  利用科技手段,使人文生态与自然生态有机融为一体。按照“武隆的就是重庆的,重庆的就是世界的”的理念,武隆将历史文化、文物古迹以及民俗民风等进行了系统挖掘、整理、保护与传承,成功打造了以《印象·武隆》为代表的文化盛宴,使地方文化的原真性得以保存,实现了人文与自然的有机统一。

  以市场为导向,使生态资源品牌化。只有生态资源转化为了品牌,品牌外化为了产品,产品又符合了市场,生态资源的价值才能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武隆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打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以及世界自然遗产等,有效地打出了生态资源的品牌效应,在国内、国际市场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发展旅游,转生态优势为经济发展优势

  武隆人早就认识到,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不仅不矛盾,而且还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生态越好,经济发展就越有后劲。20年前,武隆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农业小县。如今,武隆已经发展成为重庆市旅游大县、全国乃至世界的旅游名县,社会经济各项指标得到了极大发展。武隆的经验表明,只要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就完全可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2013年,武隆全县共计接收游客17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余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9亿元。县域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2013年全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达22985元,是重庆直辖前的4.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7633元,是1994年的13.4倍。

  通过发展旅游,城乡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发展,高速公路、铁路、车站、码头也一应俱全,机场、高铁也正在规划建设之中。今年,随着《变形金刚4》、《爸爸去哪儿》等一系列品牌营销渐次发力,武隆旅游品牌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发挥政府与市场两个主体作用,形成旅游发展合力

  发展旅游经济,政府、市场应各司其职。政府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市场也要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形成合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政府担当职责、积极作为

  制定发展规划,明确战略定位。武隆县为了发展旅游经济,广泛征求、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以专家座谈会、名家恳谈会等形式对武隆旅游发展进行策划,并在此基础上请国内外专业规划团队,制定出武隆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景区景点专项规划。

  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武隆先是升级改造319国道,后又利用渝怀铁路、渝湘高速等机会,加快县内交通建设,武隆的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同时,武隆也正在规划建设飞机场、直升机停机坪、高速铁路专线等快速交通系统。政府各部门则整合资源,全力做好供水、供电、通信、电视、医疗卫生、社会治安等工作,为武隆旅游发展提供好综合配套服务。

  树品牌形象,抓市场营销。武隆每年投入大量的费用实施旅游营销,并在中央电视台、重庆卫视等主流媒体发布了大量的宣传报道,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均得到极大提升。同时,武隆所有的县级部门则组建成16个营销集团,在全国各地进行旅游营销,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二)利用市场平台,调整旅游发展方向

  市场在发展旅游经济中的作用,就是合理优化配置旅游产品和服务。

  以市场需求为主导,调整旅游发展方向。首先,满足旅游功能性需要,如精品景区、景点满足人们观光需求,休闲度假服务满足人们休闲度假需求等。再次,按旅游要素组合打造产业体系、产品体系和市场体系,形成本土化、差异化、特色化的系统旅游商品和服务。最后,充分利用先进文化、价值理念、消费潮流等元素,打造时尚旅游产品。

  利用市场手段,搭建市场平台。武隆为了及时顺应旅游市场发展需要,搭建了两大集团,市场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共同打造旅游市场。一是武隆县喀斯特(集团)公司,负责全县景区、景点规划、建设、经营与管理;二是组建武隆县城乡投资(集团)公司,负责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城乡建设管理。这些平台在景区打造、城市建设、资源配置、业态要素的完善等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旅游发展的助推器。

  以资源为本、文化为魂,系统构建旅游产业经济体系

  武隆始终以资源为本、文化为魂,按照旅游经济规律和发展要素,坚持品牌引领发展,景区打造核心,城市作为依托,乡村作为延伸,产业丰富业态,产品活跃市场,系统构建生态旅游经济体系。

  (一)品牌引领发展。市场经济就是品牌经济,品牌是一个地方旅游形象的综合反映。旅游的品牌越高,市场前景和辐射半径就越好越宽广,品牌价值就越大,产业链条就越长,拉动的产业面就越宽。武隆不惜重金打造旅游品牌形象,使武隆旅游品牌从地方走向了全国,从全国走向了世界。

  (二)景区打造核心。景区景点是旅游的龙头,是旅游经济中的旗帜和标杆,景区景点品质越高对游客吸引力就越大。武隆长期以来对天生三硚、仙女山、芙蓉洞、芙蓉江、龙水峡地缝等景区景点进行精品打造,不仅成功申报了世界自然遗产、全国5A级景区,还形成了武隆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成为重庆旅游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名片。

  (三)城市作为依托。城市既为游客提供各种综合配套,也是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载体,更是旅游经济由景连城、由城连乡的重要依托。武隆仙女山度假区、双河乡的木根村就有效解决了景城乡有机连结的问题,延长了旅游的产业链条。

  (四)乡村作为延伸。乡村的田园风景、农耕文化,是我们发展旅游经济的宝贵资源。为此,武隆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作了大量的探索,通过将全县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30个村进行重点打造,带动了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形成了全景全域旅游。

  (五)产业丰富业态。旅游是一项带动性、融合性特别强的产业,各行各业一旦与旅游融合发展,往往会催生出新型产业。武隆根据自身优势,顺势发展了旅游度假观光产业、养老养生产业、乡村旅游产业、旅游地产产业等,共同构建出来了武隆县域经济产业体系。

  (六)产品活跃市场。只有旅游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并完成了交易,才能实现生态资源的经济价值。武隆在旅游产品方面就形成独具特色的体系,如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运动体验、科考文化等旅游产品,以及富有特色的林果、蔬菜、中药材、水产等农副土特产品。(作者单位:武隆县旅游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