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风清气正才是文明城市第一评判指标
舒心萍
//www.workercn.cn2015-01-17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跨入2015年,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到了收尾阶段。正当各个提名城市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迎检之时,部分参赛者却再犯“平时稀稀松、评时一阵风”的老毛病 .“平时稀稀松、评时一阵风”,这的确是各地参与“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一个老毛病。这个老毛病,使得一些候选城市各种招数齐上,甚至一些歪招、狠招也无不用其极。比如,从申报、备战到迎检,有些城市一路紧张。搞会战式创建、弄形象工程、对测评组搞盯防战术……有舆论指出,这一系列非常规举动,渐使创城工作发生异化。比如,2009年,郑州市筑“遮羞墙”美化老街,用高墙遮挡道路两边的杂物;2011年,济源市发起“捡烟头状元”评选,在“每捡一个烟头就奖励5分钱”的驱动下,活动演变为一场全民运动。还有的城市为了迎检,驱赶商贩、严管严罚等等,使出浑身解数。

  据介绍,“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文明办牵头、每三年一届的评选表彰活动,2005年以来已举办三届,迄今共有53个城市(区)荣膺该称号。2011年,中央文明办明确95个提名城市(区),作为申报下一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准入门槛。此“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一役,参赛者近百。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至目前,有的城市已早早淘汰出局。其淘汰出局的原因并非城市缺乏文明城市的竞争力,而在于城市的“一把手”给城市文明抹了黑,被组织者一脚踢出局。比如,去年11月28日,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涂更新在测评工作说明中指出,“根据中纪委公布的决定,现有提名城市中有6个发生了党政‘一把手’涉嫌违法违纪,根据上述规定,这6个提名城市不得参评本届全国文明城市。”

  6座城市的党政“一把手”涉嫌违法违纪,使得所在城市争创文明城市被一票否决,失去参评文明城市的资格,表面上看实在有些冤。不过,细说起来,对“一把手”涉腐的城市实施一票否决,做得很对,试想一下,城市建设发展的领头人都成了腐败人物和不文明的反面典型,又怎能引领这座城市走向文明?一座城市是否具有文明城市的资格,除了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硬件设施建设等光鲜的外表之外,重在看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整个城市是否风清气正,如果城市的党政“一把手”涉嫌违法违纪,带头大搞腐败,这样的城市,其官风、民风、社风又好得了哪里去呢?又何谈建设文明之城?

  笔者以为,争创文明城市,既靠外力,更靠内功。外力劲再大,若内功缺乏也不可能成就文明之城。而大兴土木、粉饰老街、刺激奖励、全城动员,如此做法只能是急功近利式的突击,是官员在为自己的脸上抹粉,是在保其项上顶戴花翎。实际上,评判一座城市是否文明,硬件是次要的,城市的软件如何才是第一位的要素。比如,有的小城市、老城市、老街区,经济发展虽然缓慢,硬件建设也不上档次,但是却秩序井然,官风、民风、社风朴素朴实,文明的行为比比皆是,这样的城市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城市。也就是说,城市的廉政指数如何,是否风清气正,才是文明城市的价值和品质,才是文明城市的核心动力。如果城市的官风、民风、社风不正,甚至歪风、邪风、贪风很重,即便城市的GDP全国第一,“满城尽是黄金甲”,也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所以说,对“一把手”涉腐的城市,在创建文明城市上给予一票否决,这种做法好得很,这说明“一把手”对城市文明建设具有显著的导向作用,城市“一把手”为民务实,清廉朴实,才能引领城市呈现文明之风。反之,“一把手”大搞腐败、形象很差,城市之风自然也就不怎么样,这样的城市还想争“文明城市”的称号,用老百姓的话说,一边呆着去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