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要凸显特色
梁本凡
//www.workercn.cn2015-04-27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城市特色作为一个城市最具魅力、最有生命力的标志,文化软实力作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作用日益重要。但在以往的城市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大规模的城市更新改造还是城市的外向扩张,都严重忽视了城市文脉的传承,旧的城市结构与历史文化遗存已经被城市现代化与国际化的脚步无情地踩得粉碎,城市特色已被国际化大潮所淹没。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型期,城市发展正在从规模扩张向品质化发展转型。打破“千城一面”与“身份迷失”困境,重塑城市个性,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强化文化对国际化城市发展的引导,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及国际影响力,必须重视和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文化的创新,促进多元文化的交融,坚持城市国际化与特色化发展同步推进。

  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主体功能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三大高地之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要把西安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这一目标的提出,为西安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战略定位。西安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3100年的建城史,历经13个王朝,建都历时1140年,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都城,是中华民族庞大根脉与灵魂所在,作为东方文明的发祥地,西安古城承载了中国社会演进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形成,积淀了中华五千年丰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其典章制度、历史遗存、文化影响在中国具有至高性,在世界具有唯一性。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西安这座城市,西安又是目前我国正在构建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一带一路”战略构架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亚欧合作的重要结点城市。因此,准确把握国际化城市的客观规律与发展趋势,不断提升其城市文化的软实力,提升其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能级与地位,提高其城市的国际化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到世界城市网络和全球城市体系之中,必须科学定位西安的国际化与特色化建设,彰显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继承和延续城市文脉,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城市个性魅力和城市竞争力,推进城市建设的国际化与特色化双轮驱动。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研究员撰写的、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化大都市特色研究——以西安为例》一书,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从理论层面对国际化大都市的总体特征、特色化建设、国内外典型城市的特色化建设实践,进行了颇有见地的研究与探讨。在此基础上,从国际化与特色化的视角,对西安城市空间特色的形成与演变、主题文化的定位与文脉的传承、国际化发展目标、特色化建设重点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系统研究,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她提出的“依托地域空间,塑造富有特色的城市形态;延续历史文脉,彰显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把握建筑风貌,构建‘千篇一律’的城市形象;坚持以人为本,营造舒适和谐的宜居空间”等观点,对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特色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