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应急演练不能变成演戏
邓水平
//www.workercn.cn2015-05-22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更多

  

  为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和部门开始组织环境应急演练。环境应急演练的初衷是通过演练来提高地方政府对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基层环境应急机构,全力推进基层环境应急配套设施的建设,大力提升基层环境应急队伍的响应、处置应对能力。

  但笔者发现,有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却把环境应急演练当演戏,与其初衷背道而驰。如果采取敷衍的态度对待演练,不仅不能达到应有的目的,反而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这一问题。

  笔者认为,要真正使演练达到预期的练兵效果,在应急演练中要突出体现5个“实”。

  一是领导认识上要贴近实战。应急演练能够提高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的居安思危意识,提升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认识,检验各级各行业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升社会综合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增强公众的环境安全防控知识。各级领导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贴近实战,准确分析、判断和把握当前、当地的环境形势,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环境演练工作。演练预案的制定要紧贴本地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实战需要,不断改进演练形式,提高演练实效,真正实现由“演”到“练”的转变。

  二是课题选取上要设定实靶。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仔细斟酌选取课题,做到切实可行、有的放矢,不要千篇一律。要真正做到选取的课题确实对当地防控突出环境污染风险具有一定代表性,能对当地环境应急响应和队伍集结起到大练兵和指导作用,达到一击中靶的效果。

  要在课题选取上逐步具体化。对于同一案例,演练对象可以从响应速度、响应级别、队伍集结、损害评估等多角度去展示。要考虑课题演练的可行性。要结合当地环境的实际以及各方面的可操作性,如采取什么样的演练方法、如何设计演练步骤等。要认真审阅环境应急预案。要经过反复认真评议和讨论,不因演练而演练,要为实战而演练。

  三是桌面推演上要实演。桌面推演考验地方政府和环保部门对此次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演练的综合协调和指挥能力、响应级别及响应速度反应,能够提高演练事件指挥者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使参战者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处置应对的方法、程序和步骤。推演指挥者和参战人员要认识完成桌面推演工作的重要性。在推演过程中,要做到假戏真做,把推演室当作真正的指挥室。不能忽略每个环节,启动预案、新闻发布、应急响应、队伍集结、应急监测、响应终止及损害评估等演练环节都要集中精力,排除干扰,让指挥者和参战者在思想上充分进入实战状态。时刻绷紧演练一根弦,真正使桌面推演取得最佳真实效果。

  四是队伍集结上要实练。应急演练中,队伍集结是演练的载体。因此,参加演练的同志应当充分做好思想和装备上的准备,熟练掌握有关突发环境事件处理技术和应急救援的相关技术标准,了解各级各部门应急预案、各自岗位职责和职权范围。要真正把应急演练作为对应急管理队伍、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队伍的一次综合大练兵。保证一旦突发环境污染事件,能够有效地进行防控与处置应对,并为防范二次环境污染和应急救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演练前,须验证救援装备、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应急部门是否处于良好应急状态,一旦发生事故是否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五是经费使用上要实用。应急演练经费是演练工作顺利完成的基本保障。当地政府应把环境应急演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应急演练经费应落到实处。职能部门在资金支配上要把钱用在刀刃上,真正解决有关部门因演练缺乏资金支持而敷衍了事的局面。要让最少的钱发挥最大的效用。要明确经费来源、额度和使用范围,不要大气要钱、小气办事,确保完成应急演练工作的正常实施。经费使用情况要公开透明,杜绝账目不清,要让每一分钱都用到演练的实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