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山寨和抄袭背后的创新之忧
林琳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前人走过的路,可能会少一些坎坷,但也注定不会有什么惊喜。凡此种种背后,或许还是一种“速食文化”和“捷径思维”作祟。如果我们继续容忍各种山寨和抄袭行为,不仅会打击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更可能因为懒惰和不思考而丧失发展的机遇和方向。

  5月27日,为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版官方宣传片,因与东京大学的宣传片高度相似,该片被质疑“抄袭”。5月31日,复旦大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文致歉,称“将启动相关调查,邀请有关专家、校友和师生代表参加,并依据调查结果追究责任,严肃处理,改进工作”。此外,该校此次校庆的一个标识也被指“神似”苹果一图标。

  作为一个有着110年历史的中国著名高校,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让人遗憾。复旦向公众道歉,实际上他们对不起的是自己的“百年基业”和声誉。

  时下恰逢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对毕业论文的“相似度检测”即“查重”一定不陌生,这么做当然是为了敦促学生多一些自己的研究和思考,不要总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吃别人“嚼过的馍”。如果一所高校连自己的形象宣传片都做不到独家独到,怎好要求学生如何?

  仔细想想,我们时下所处的社会,确实有着某种“抄袭”氛围或者说“山寨”情结。“复制粘贴”别人的呕心之作,从学术论文、小说、影视作品,到城市建筑,不一而足。我们生活的周遭,山寨商品也随处可见——“康师傅”还是“康帅博”、“枝江大曲”还是“杖江大曲”、“蒙牛”还是“豪牛”……消费者若不睁大双眼,把冒牌货买回家很正常。

  这些表象背后共同的另一面是,创新乏力、缺乏想象力。一些作坊、企业的老板,不是先仔细研究、思考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能不能生产出更贴心、更实用、更有特色的东西,而是急于投产见成效,把别人卖得好的东西买回来,“照方抓药”;一些地方卫视频道,不是想着办自己的品牌节目,而是直接引进国外一些真人秀节目的版权,换上自己的嘉宾,夺人眼球,这可能不存在侵权的问题,但也昭示出我们自身的没创意;一些城市的决策者不是先考虑清楚所在地区“地域特点是什么、优势在哪里、历史文化资源哪些可以换来经济增长点”,而是拿别人的图纸规划自己的城市……

  久而久之,就是今天我们看到、感受到的,从不同的景区带回的是同一种纪念品,不同的频道播放着相似的节目,在陌生的城市总觉得“似曾相识”、“千城一面”。走前人走过的路,可能会少一些坎坷,但也注定不会有什么惊喜。凡此种种背后,或许还是一种“速食文化”和“捷径思维”作祟。

  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我们正处在创新创业备受重视同时被寄予厚望的时代,尤其需要树立并且不断强化的是一种知识产权意识,尊重别人的劳动、尊重别人的思维和创意,不要总想着“复制粘贴”、“拿来主义”。如果我们继续容忍各种山寨和抄袭行为,不仅会打击创新创业者的积极性,更可能因为懒惰和不思考而丧失发展的机遇和方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