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城管假摔 谁的无奈
刘念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占道不听劝,强制权相对不足,要么赋权,要么和其它执法部门联动,总得有条路走

  城管与摊贩间的“猫鼠游戏”,有了新桥段。

  据媒体报道,河北一城管因为劝不走摊贩,便假摔倒地,直呼“我不行了,快报警”,没成想被摊贩拍下,成为热点,自己也被停了职。

  这段被称为“碰瓷”执法的行为,背后透露出几许尴尬,几许无奈。当事城管的倒地,折射出当前城管执法的困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舆论并未一边倒地抨击城管。不少人认为,城管拿屡劝不走的小贩没辙,无奈才出此下策。

  这再次暴露出了事件背后的老问题:城管管的事情既多又杂,可执法力量却不是很足;摊贩往往被贴上“弱者”的标签,削弱了城管在道义上的感召力。用眼神劝离、与摊贩互跪,这些景象,正是城管唯恐动作、姿态招致误会、歪曲的心理写照。

  用柔性姿态,确实能缓和矛盾,促进和谐。可是,光凭盯、光凭说,能保证执法的有效性吗?遇到劝多少次都不挪窝的钉子户摊贩,又该咋办?

  首先,还是要重申:用歪招,肯定不行。要在法律的范围内,以正道执法,毕竟,执法的权威性只能源于法律。用耍赖对付耍赖,违背程序和方法的正义,即使目的再正确,也难服众。

  其次,城管执法的有效性需要研究。占道不听劝,强制权相对不足,要么赋权,要么和其它执法部门联动,总得有条路走。如果不给城管执法开正路,奇葩执法恐怕难以避免。

  另外在沟通上,依据什么规章执法、摊贩有什么选择、对应什么后果,这些问题要理直气和地阐明,同时注意调适摊贩的情绪。正所谓礼多人不怪。严肃执法和文明执法相结合,万一碰上撒泼耍横的钉子户摊贩,按规矩找警察便是,也犯不着“飙戏”。

  最后,公众应跳出二元对立思维,摆脱“摊贩弱、城管强”的刻板印象,就事论事。摊贩谋生是艰辛,城管履职也不易。只有对城管的正当执法行为给予支持肯定,城管队伍才能具备应有的权威,更有底气地维护市容、秩序与安全,进而避免剑走偏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