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跑出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
朱继坤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美丽乡村是落实习近平同志“两山”重要思想、建设“两富”“两美”浙江的有效载体。我们以“五先五后”为主抓手,以点带面、连片成线推进“美丽风景线”建设,加快构建“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格局,跑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加速度”。

  先“洗脸”后“化妆”,保护美丽生态。美丽生态是“建设美丽乡村、创造美好生活”的立足之本。我们坚持把“洗脸”摆在首位,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打好“三改一拆”、四边区域洁化、“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环境治理“组合拳”,联动推进治土、治气、治山,着力打造“干净、整齐、绿色”的美丽乡村。近两年,我们捧回“大禹鼎”,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卫生县城通过复评,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治出了秀水美景,治出了群众口碑,治出了发展后劲。

  先“盆景”后“风景”,打造美丽节点。打造“风景”是美丽乡村的发展目标,但对我们来说,在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都有限的背景下,唯有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集中力量打造小“盆景”,才能串珠成链,聚沙成塔,为打造“中国乡愁旅游先行区”打实基础。我们积极推进三个重点示范片区、五大主题线路、九个培育点建设,构建“三五九旅”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打造了2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特色村和金丽温高速缙云段等三条“风景线”,“成片连线”的态势加快形成。我们坚持“一村一韵”,秉持“一草一木都是精品,一砖一瓦都是艺术”的理念,从一家一户做起,依托乡村自然条件,充分挖掘、提炼“石头巷子黄泥墙”的原生态乡村味道,千方百计留住乡愁,创建“花样农家”930户,从细微处打造点上出彩的“盆景”,形成线上美丽的“风景”,成为全市唯一的 “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

  先“面子”后“里子”,提升美丽内涵。美丽内涵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所在。创建美丽乡村,不仅要山水美,更要乡风美、和谐美,既要把“面子”做漂亮,更要把“里子”做充实。我们立足“人”的转变,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开展“两提两创走前列”活动,大力弘扬“事不过夜”的“缙云速度”和敢于担当、勇于破难的“缙云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村干部管理“驾照扣分”模式和村级财务支出“四个零入账、五个不报账”制度,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先“规划”后“建设”,绘好美丽蓝图。建设美丽乡村,必须“想明白了再干”,以规划作为蓝图和纲领,以规划引领发展,用规划指导建设。我们始终坚持“全县一盘棋”,形成了一个“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头,涵盖全县村庄布局规划、土地综合整治规划、中心村建设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的规划体系。同时,充分融合生态格局、文化特色,积极探索处州民居建设。随着规划蓝图的徐徐推进,全县大景区的格局初步成型。

  先“美丽”后“经营”,发展美丽经济。美丽经济是美丽乡村的核心元素。美丽乡村,不仅要美在生态和环境上,也要美在产业发展和农民收入上。我们坚持“经济工作造环境,民生工作听民意”,创新出台“民生清单”工作机制,民生工作百姓“点菜”政府“下单”。我们“跳起来”推进项目建设,上马群众期盼了半个世纪的潜明水库项目,打通阻隔多年的“断头桥”、“断头路”;我们“走出去”发展特色小吃,去年缙云烧饼营业收入4亿元,被评为中华名小吃;我们“引进来”发展乡村旅游,去年全县农家乐达250家,接待游客312.9万人次,营业收入4.85亿元;我们“坐下来”发展农村电商,去年电子商务销售额达7亿元,“缙云北山模式”成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典范。全县各地呈现出村村有产业、人人有活干、户户奔小康的生动景象!(作者为丽水市委常委、缙云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