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加强医患沟通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冯展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几年来,我国的医患关系日渐紧张,“辱医”、“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医疗纠纷也日益增加。医患关系的紧张不仅影响到患者及家属的情绪,也严重干扰了医疗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对和谐社会的创建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如何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维护医患共同利益,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课题。除却医疗资源、医疗水平等因素,我认为加强医患沟通的有效性也是和谐医患关系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医患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医疗活动的首要环节。医方通过与患者的沟通,了解到与疾病有关的全部信息,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良好的医患沟通有助于患者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密切和谐医患关系,减少医疗纠纷发生。在医患沟通的环节上,医生如何运用沟通态度和谈话技巧恰当地输出情感和表达善意,提高沟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是能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环节。

  一、对患者的尊重和理解是医患沟通的前提

  希望受到尊重和理解是患者心理的一种诉求。作为患者,对医疗知识的一知半解,对身患疾病的恐惧与担忧,同时又对治愈疾病充满希冀,使其自然将自己摆在一个弱势的地位,于是见到医生唯诺紧张,不敢言辞,与医生的沟通也就存在一定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一定要把尊重和理解贯穿到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中,体恤患者的痛苦,同情患者的困难,尊重患者的想法,打消患者的顾虑,注意问询的语气,以情动人,以诚感人,通过平和而细致的思想工作缓解患者的紧张感,在聊家常的气氛中获取医疗信息。同时在从事医疗活动中要尊重患者的疾病认知权、知情同意权、隐私权等权利,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阐述病情,努力平衡医患之间医疗信息不对等的局面,把病人放到医疗活动的中心,以患者为医疗主体,进而消除沟通障碍。

  二、对患者的关心和帮助是医患沟通的关键点

  被关心是患者的一种情感需求,尊重和理解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帮助患者解除痛苦,治愈疾病。在医患沟通的过程中,与患者真诚相待,取得对方的信任,往往是拉近医患距离、增进医患互信、改善医患关系的有效途径。主动倾听,倾注感情,同情患者的处境,理解他们的内心感受,不随意打断患者的述说,始终流露和充满对患者生命的关爱和体恤,并且在必要的时候进行适当的引导,了解患者的医疗需求,并且要适时、恰当地给予患者反馈信息、鼓励和引导,让患者自始至终感受到来自医生真诚的情感和热切的关怀。医护人员要把治病和待人两者都要做好,把病人放在平等的地位看待,想方设法解决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等的情况,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避免注重经济效益以至出现见利忘义的现象,要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为患者解决疾病困扰。

  三、对患者思想的疏导和鼓励是医患沟通的落脚点

  对患者而言,因为身患疾病的原因,情绪上的低落和思想上的顾虑必然会导致他们在心理上相对脆弱,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心理“疾患”。这种心理“疾患”会导致他们在诊治中产生恐惧、迟疑,以及对医生的不信任感,既影响诊治效果,又妨碍医患之间良好的沟通。解除这种“心病”,需要医生身心俱治,标本兼顾,做好心理疏导和情感激励,消除他们的恐惧感和焦虑感。医护人员要帮助患者正确认识所患疾病,减轻疾病对心理刺激的强度,分散患者对挫折及不幸的过分专注。在心理疏导的基础上,情感激励也不失为解决患者心理障碍的一剂良药。在医疗活动中,医护人员要充分利用广博的知识、真诚的语言、自信的状态,发挥“润物细无声”的渗透作用,给患者以鼓舞和激励,让他们感到病痛是完全能够治愈的,唤醒解除疾患的信心和希望。

  医患沟通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它既是一门艺术,也慢慢成为医护人员必备的一种技能、一种责任。医患之间更要互相尊重、诚心、关爱、同情,携手弘扬人文美德和精神,扎实有效促进医患沟通,构建新时期和谐美好的医患关系。(作者单位:河北省直属机关第二门诊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