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培育“双富”新型职业农民
石凯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交通四通八达、进村入户,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而如今,要想“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就应顺应新形势新变化,大力实施“双富工程”,培育大批“脑袋”和“口袋”都“富裕”的“双富”新型职业农民。

  实施“脑袋富”工程,培育具有科技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脑袋决定口袋,思路决定出路。”脑袋富了,思路才能开阔,眼界才更高远,口袋才能鼓起来,生活才能真正殷实起来。因此,提升农民的科技、文化、道德、心理素质,让广大农民的脑袋富裕起来至关重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涉农部门要加强对农民的科技、文化、道德和心理素质的培训,定期送科技、送文化下乡入村,提升农民的思想认识,开阔农民的眼界。要充分利用农村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的影响力,定期组织他们为本村村民讲解发展新思路,共谋发展新出路。同时,要充分利用大学生对其家庭农业发展思路的影响力,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个村”目的。

  实施“口袋富”工程,培育具有发展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合作组织和特色农业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对于农民来说,最关心的是风调不调、雨顺不顺,收成如何,口袋充实起来才是关键。因此,“脑袋富”起来了,有了发展思路,并不代表就能“口袋富”起来。要让农民的口袋真正鼓起来,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把农民增收致富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对有产业基础的村,可以实行产业化经营;对城乡结合部有工业基础的村,实行以工促农,让工业反哺农业;对有能力搞农业合作组织的村,可以尝试建立农业合作社;对有特色农业基础的村,可以发展品牌农业,充分运用互联网+农业模式,利用电商平台进行产品交易,拓宽农产品销路。从而培育出懂生产、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