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全面推进宁波城乡品质提升
陈洪波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又是“十三年”谋划之年。不久前,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实施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专项行动、美丽县城创建与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标志着宁波城乡品质建设进入新的阶段。认识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是全面推进城乡品质建设的重要任务。

  一、充分认识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的重要意义

  1、贯彻中央、省委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对此作出全面部署。2014年5月浙江省委出台《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明确指出,宁波市要成为美丽浙江建设港口特色市,重点在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上取得显著成效。这些重要指示为宁波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提供了重要指导。

  2、提升宁波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行动。目前长三角已形成以上海为核心,杭州、宁波、南京、苏州等为中心的“一核多中心”的空间结构,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城市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宁波面临着来自杭州、南京、无锡、苏州等城市的有力竞争。只有全面提升城乡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美丽宁波,才能激发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型,提升宁波经济实力。

  3、满足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是直接关系民心、涉及民本的基础性工程。只有加快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切实改善生态居住环境,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路更畅、空气质量更清新、市民生活更幸福,才能顺民意、得民心。

  自2013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关于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宁波的决定》以来,通过倡导绿色发展,坚持综合施策,实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专项行动,城市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美丽宁波有了良好的开端。但与杭州、上海、青岛、大连等城市相比,宁波尚存在诸多不足,如港口城市和江南水乡城市特色不够鲜明,山水海洋等优势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城市空间规划设计还不够精细,缺乏有影响力的地标建筑;城市重商有余、崇文不够,往往留不住高层次人才;雾霾天气频现,“城市病”日益突出。上述问题存在为宁波城市品质提升提出了新任务与新要求。

  二、“六美合一”推进城乡品质提升、建设美丽宁波

  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是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与社会形成共识,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笔者认为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务必做到“六美合一”,展示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魅力。

  1、搞好城市设计,实现自然美

  城市设计是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的龙头。城市设计既要考虑到资源要素的集约、高效利用,还必须考虑美观。要按照尊重自然的理念,将城市设计的区域、路径、地标、节点、界面五要素融入“三江六岸、一湖居其中”核心景观、滨水公共空间设计上,实现空间形态精致美,设计建设有影响的地标建筑,展示宁波城市新形象;充分挖掘山、水、江、湖、海、岛等优势资源,注重城市门户、重要节点形象塑造与设计,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更好地体现港口城市、江南水乡城市的独特魅力。

  2、推进港城融合,体现特色美

  港口是宁波城市最大的资源依托,港口城市是宁波最显著的特色。要将美丽城市贯穿于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之中,不断研究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内涵。建设美丽宁波,要紧紧依托港口,继续坚持港口龙头带动战略,着力建设绿色港、智慧港,健全港口物流服务体系,大力扶持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经纪、仓储物流等新兴港口服务业发展,大力推进国际强港建设。加快形成港口经济的核心圈、覆盖圈、辐射圈和互联互通圈,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和长江经济带龙头的龙眼作用。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打造区域创新发展新高地。择优发展临港产业,不断延伸临港产业链。建设美丽宁波,还必须完善“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城市空间结构,加快构筑现代都市,为国际强港建设、海洋大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持。

  3、实现多方联动,实现和谐美

  首先必须推进中心城区与南北两翼联动。中心城区要充分发挥资源要素集聚的优势,通过实施核心景观、形象品质、文化特色、城市交通、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六大提升行动,加快东部新城、南部新城、湾头区块、城西区块等重要功能区建设,营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氛围,发挥示范引领导作用,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南北两翼要充分利用美丽县城全面推进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优化空间结构,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配合中心城区共同提高城乡品质。其次必须推进城乡联动。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农村延伸。通过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拓宽具有宁波特色新型城市化道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按照农业必须强、农民必须富、农村必须美的总要求,结合实际,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化、村庄建设景区化、农民生活品质化、农村治理法治化,打造新农村升级版,实现城乡和谐发展。

  4、实施便民利民,体现生活美

  要更加重视社会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教育文化、体育健康设施,满足广大居民需求。要继续集中力量办好高层次的教育、研究机构,完善人才政策,营造良好氛围,吸收高层次人才融入宁波。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办好中国湖泊休闲节、市民文化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周、阿拉音乐节等重大文化活动,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品味。要重视住房保障工作,创新保障方式,在“应保尽保”基础上实现“应保好保”;利用各种政策性贷款,加快棚户区改造,尽力消除安全隐患的成片危旧住宅区,全面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努力让居民看病更方便。要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络,完善停车配套设施,治理交通拥堵,实现路畅其行。

  5、推进环境治理,体现生态美

  牢固确立生态立市理念,以环境保护倒逼转型发展。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扶优汰劣、扩新治旧,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重中之重,推动产业结构由“重”向“轻”、由“旧”向“新”转变。重点推进实施大气环境治理提升、水体环境治理提升、防洪排涝安全保障三大工程,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筑牢城市生态安全底线,保持文明城市的高标准和高品质。以优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为目标,加大中心城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对各类污染物、污染源的治理,强化对建筑施工扬尘、拆迁工地及渣土、垃圾运输车辆等的监控管理,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要自觉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生产和生活、投资和消费、建设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绿色”真正成为宁波发展的主色调。

  6、建设文明城市,实现行为美

  要以建设“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为目标,注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贯彻落实《宁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纲要》,运用多种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弘扬“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城市精神,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热情,构筑宁波发展优势的强大精神动力。倡导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品行,做到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作者为宁波工程学院社科部副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