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协调发展要补齐扶贫短板
汪三贵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不仅在30多年的时间内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使近7亿极端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然而,伴随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也出现了城乡和区域差距扩大、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中国未来需要更加协调的发展战略和模式,才能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在本世纪中叶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体现了中央对我国当前发展形势和战略目标的清醒判断和清晰把握。

  坚持协调发展,实现农村发展和现代化是关键,而贫困地区的发展和贫困人口的脱贫是瓶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了达到这些目标,五中全会也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如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实施精准扶贫,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贫,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体系,推动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这些政策措施,紧扣当前我们农村发展和扶贫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是要缓解贫困地区长期财政资金缺乏的问题,增强贫困地区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特别是提高基础教育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保证贫困地区的群众享受较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实施精准扶贫,是为了改变长期农村扶贫工作以区域为主要对象,对贫困家庭和人口扶持力度不够,影响扶贫效果的问题。这一扶贫方式将有效解决贫困农户由于观念、资金、技术和市场方面的限制,创收能力通常较弱的问题,提高扶贫投资的效率。

  在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的背景下,留守在农村的儿童、妇女和老人通常面临更严重的贫困状况。这种贫困不仅表现在物质生活方面,更表现在精神健康方面。在农村建立关爱和服务体系,对这些特殊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不仅能够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也关系到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国家未来的发展能力。教育是人的基本需求,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本,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农村地区一是要大力发展早期儿童教育,二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国家将为贫困家庭的学生免除高中阶段的学费,并为各阶段的贫困学生提供补贴。从长期看,教育的均衡发展能有效改变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使贫困家庭能充分利用社会机会,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笔者相信,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必将极大改变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