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精准扶贫的路径选择
王朝晟
//www.workercn.cn2015-11-21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解决导致贫困发生的关键问题,尽快改善特困人群生活状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如何做好西藏精准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扶贫工作贵在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形象工程,多做实事好事。目前,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不论在贫困人口的识别,还是扶贫政策的制定实施、脱贫的目标任务定性上,还缺乏精细化的工作理念。精准扶贫一般包括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要求将精准化理念作为扶贫工作的基本理念,贯穿扶贫工作全过程。分批分类扶贫成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当前,精准扶贫必须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精神脱贫成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的战略重点。扶贫先扶志,不论造成贫困有何种直接原因,精神贫困始终是主观上的首要根源。精神贫困首先体现在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信心等主观意愿。树立脱贫信心、营造脱贫环境,帮助贫困人口认识自身优势以及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拿出敢想敢干的毅力和决心,一定在精神上先脱贫。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扶贫工作成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的主要工作途径。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激活贫困地区发展的内在动力,健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发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始终把扶贫开发摆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当前西藏仍然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任务依然繁重。全区还有45.7万人没有稳定脱贫,占农牧区总人口的18.3%,呈现大分散小集中、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返贫率高、治理难度大的特征。目前,剩余的贫困群众大都处于资源匮乏、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区域。要使这些群众实现脱贫,啃的是硬骨头,打的是攻坚战。那么,结合区情,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呢?

  一要聚焦贫困人口。在我区扶贫开发工作中,要始终做到思路上精准、识别上精准、措施上精准、管理上精准、考核上精准。用好建档立卡成果,完善贫困乡、贫困村认定纳入机制,进一步锁定扶贫对象,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乡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规划和扶持措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得到实惠。

  二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一是优先解决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推进贫困地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城镇基础设施等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建设,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状况。二是实施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贫困地区农牧企业、农村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三是统筹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采取整村推进、连片扶持等方式,推动水、电、路、气、房、环境整治,提高贫困地区新农合、新农保以及教育、卫生、医疗、住房等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特困村、特困户的帮扶。四是提升群众基本素质。推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计生安民,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帮助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割断贫困的世代传递。五是破解输血式扶贫难题。把扶贫开发政策和财政金融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信贷、保险等金融资源到贫困地区。

  三要聚焦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坚持量体裁衣。科学分析贫困群众致贫原因,号准脉搏,对症下药,合理制定帮扶计划,既要立足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量化定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也要紧贴实际;既要实行精准扶贫,突出重点,确保扶贫到村到户,又要把扶贫开发与统筹城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等统筹结合。要坚持分类施策。准确把握建档立卡对象实际、贫困地区优势资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实行因地制宜、因人而宜的帮扶措施。

  四要聚焦精准扶贫的成效。改进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把工作重点和精力放在扶贫工作上。建立扶贫开发工作考核问责制度,将资金分配与减贫人口、绩效考核、重视程度相挂钩,结合资金、任务、权力、责任四到位,突出地市县项目选项、建设、监管主体、效益、责任主体,积极推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建立竞争性资金分配机制,发挥扶贫考核在资金调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基础上对扶贫开发量化考核,对排名较后的实行约谈、通报和问责,调动基层抓扶贫开发的积极性。

  五要聚焦地方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和行业部门主要领导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做到责任到人、任务上肩。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中之重,摆上重要日程。要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在精准扶贫一线检验干部、考察干部,激励干部投身精准扶贫事业。(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