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在条线新闻同质化中突围
刘宇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同质化,是指同一大类中不同品牌的商品在性能、外观甚至营销手段上相互模仿,以致逐渐趋同的现象。由此来看,新闻同质化就是新闻这一产品在题材角度、报道模式、版面呈现等方面趋同的现象。

  新闻同质化是令大众媒体担忧、新闻学界关注的现象之一。每天打开各大新闻网站、媒体APP,翻开各种报纸、杂志,观看电视收听广播,发现看到、听到的不少新闻事件是相同的,报道手法相似,角度大同小异,甚至会碰到从标题到内容几乎一字不差的新闻,这已经严重影响新闻传播效果,制约媒体健康发展。

  特别是对于条线新闻来说,新闻同质化现象更加凸显。一般来说,媒体记者是分条线跑新闻。这样的好处是记者可以成为某一条线、某一领域的“专家”,便于通人脉、做深度;这样的弊端则是多家媒体记者往往在条线上获得的是同源新闻,极易出现新闻同质化现象,尤其是有些条线常发通稿,或者记者为了第一时间抢发养成了“给什么材料、写什么新闻”的习惯,更易造成“千闻一面”的尴尬局面。

  如何在条线新闻中避免同质化现象?以获得今年全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稿件《专题询问不剧透问出实效》为例,探讨一下怎样从采访范围、寻找角度上跳出同质化怪圈。

  视野开阔,多层次采访发现不同

  都说人大是新闻富矿,可写的东西很多。但是,每次人大好新闻评选的推荐作品中,同源甚至同题文章非常多,无法说哪篇稿件更精妙,往往为选择造成困难。特别是在备受关注的人大常委会会议、人代会期间,在铺天盖地的稿件中,受众发现,多数媒体对同一新闻事实的新闻价值取向越发趋同,在报道法律法规、专题询问、政府相关工作汇报等内容时,多以亮点解读、集中归纳等角度入手,缺乏新颖之处。

  面对同源新闻,有时可以不必那么“抢”,把自己的视野放宽一些,多采访一些当事人、利益相关群体、甚至事件造成的影响等,就会发现不同的新闻价值取向。

  拿《专题询问不剧透问出实效》来说,稿件是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一次关于城市管理的专题询问为主线的,比其他媒体的报道略晚几天。关于那一次的专题询问,有很多媒体进行过报道,多数专题询问结束第二天就见报了。这些稿件都是围绕当次专题询问开展,或侧记、或特写、或消息,均是现场感较强的问答呈现式报道,很少有人做专题询问以外的采访。如:《生活晨报》以《太原6趟公交将直达南站,将形成5纵5横快速路》为题,以一问一答的形式选取了记者认为重要的几个点进行了报道;《三晋都市报》虽然做了消息报道,但形式仍然是一问一答,以《太原十部门负责人接受人大“面试”》为题;《太原日报》的报道较为不同,加入了不少背景采访,使稿件更加丰满,体现出《太原市专题询问城市管理透出“辣”味》的“辣”来,但是,也没有跳出就事论事的框框。

  而《专题询问不剧透问出实效》则不同,不只是把视野局限在一次专题询问,而是以城市管理专题询问为主线,串起三年内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过的四次专题询问。可以看出,作者的采访是多层次的,既有当次专题询问的参与者,也有组织者,还有参加过四次专题询问的当事人,而且还对历次专题询问的场景、问题、回答、落实效果等内容一一进行了采访。这样的采访,自然容易发现更大的新闻价值。

  视角独特,思考更深入挖掘内涵

  所谓小切入、大主题。采访的素材多、发掘的细节多,只是跳出新闻同质化的第一步。还需要具备足够的新闻敏感,从素材、细节中找到独特的视角,进行深入思考,挖掘新闻报道的深刻内涵、思想价值。

  对比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市管理专题询问的几篇稿件,多数稿件主题是围绕城市管理提炼的,如:《太原6趟公交将直达南站,将形成5纵5横快速路》《太原十部门负责人接受人大“面试”》《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等稿件,专题询问只是一个大背景,它们的关注点在相关部门应询的答案上,从中选取一些内容向受众展示今后太原市在城市建设方面可能产生的变化;《太原市专题询问城市管理透出“辣”味》一稿则更进一步,不仅把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呈现出来,而且将专题询问的“辣”味提炼出来,让受众体会到专题询问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专题询问不剧透问出实效》一文的主题更深刻些。从稿件可以看出,作者采访的素材很多,从素材中提炼的主题便超出一次专题询问的“现象”,直击多次专题询问背后的“内涵”。从该文的副题“从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专题询问看人大监督的点滴进步”即可看出,稿件已经从“现象”升华到“本质”。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创新方式,面对社会一直质疑有些地方把专题询问搞得像“作秀”,提前将问题透露给政府部门,安排好询问人,场面热闹却如汇报工作等等,《专题询问不剧透问出实效》就抓住受众的这一关注点,脱离某一次专题询问的内容,将每一次专题询问的进步和闪光点找到,在纵比中体现出“人大监督工作点滴进步”,点明主题:“从最初的起步、到发展、再到不断完善,每一次专题询问监督力度都在加大。通过尝试,专题询问已经成为人大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有效手段。”

  此外,从条线新闻同质化中突围,还应注意从谋篇布局、写作技巧上勇于创新,根据不同的新闻素材,或用白描式、或用分镜头方式、或用列表图示等手法,尽量让受众在多篇新闻中一眼就看中自己的新闻,达到耳目一新的效果。(作者单位:山西日报政法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