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一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闭幕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提出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吹响了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我省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就扶贫开发工作本身而言,我省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尽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但目前仍有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而且贫困程度比较深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山区,脱贫难度很大。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扶贫开发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看,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个宏伟蓝图,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最困难的群体是贫困人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大任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以更大的决心、超常规的举措,把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和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通过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动员起全省各方面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切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拿出啃硬骨头的姿态、拉开打攻坚战的架式,广泛发动起来,迅速行动起来,雷厉风行,只争朝夕,以铿锵有力的行军脚步,生龙活虎地展开各项工作。要强化领导责任,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加大支持力度,积极争取用好国家政策,多渠道筹措扶贫资金;要加强基层组织,统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要形成社会合力,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长期困扰人民群众的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终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将在我们这一代实现。这是无上的光荣,更是神圣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