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全力实现城市发展和县域提升的双赢
周界衡 程安生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月31日,大连市普兰店区成立大会隆重召开,标志着普兰店结束了其24年的县级市历史,华丽步入“大连城区时代”。

  撤市(县)设区对于大连来说可谓“开山之作”,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已不是新鲜事物,特别是在城镇化大背景下,变下辖“市(县)”为“区”来壮大中心城市发展空间,已成为大中城市的通行做法。以大城市为例,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通州、昌平等县陆续设区,随着近期密云和延庆两县成“区”,北京真正进入无县(市)时代;天津今年7月宁河和静海两县设区,迎来15区1县(蓟县)的新格局;上海也随着静安区和闸北区合并为新静安区,形成15区1县(崇明)的准“无县”状态。如今,撤市(县)设区已延伸至地级市,珠海、佛山等珠三角发达的六个地市已无“县域”。

  撤市(县)设区是统筹区域整体发展、综合考量城乡建设的战略举措,体现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方向,也是衡量检验城市化质量效益的成果标志。从字面含义看,撤去县域、设为城区,县市级的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依照城市主城区标准进行政策调整,彰显城乡一体发展。一方面,中心城区地理空间外延,城市发展空间格局拓展,发展要素资源增加,统筹发展能力增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增效提质更具效益,科学化功能布局、差异化竞合发展更具条件,城市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县域分享中心城市发展红利,接受城市辐射带动,在统一规划布局中承接产业转移、共享基建成果、创新区域治理、优化公共服务,以自主权换取发展权,获得更快更好的提升甚至飞跃。实践证明,一线城市和多数副省级市的带动作用,远远超过县域自我发展收益。体现最明显的是基础设施快速完善、公共服务延伸拓展、产业转移更加优质顺畅,县域渐成新型城市功能区。北京通县设区5年后,成为最早接通地铁的郊区县,如今通州区已成为北京行政副中心;昌平县设区8年后,实现路网交通北京本土化,“大学城”教育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大兴区依托新机场建设迎来“航空城”发展新契机。2000年广州吸纳县级市番禺、花都成为新市区后不久,即落实番禺通地铁、花都建机场的统一规划,带动新区迅速融入城市发展。

  作为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事项,撤市(县)设区并非易事,而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二三产业比重、人口密度和集聚效应、非农业人口因素、空间限制等多方面达到硬性指标,经国务院全方位审核批复方可实施。据统计,递交相关申报材料的县(市)已达165个,但真正获批的屈指可数,2011年至2015年9月仅批准46件。可见,撤市(县)设区改革并不是简单的名称变更,而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达到城市化成熟阶段的实至名归。从这个意义上说,普兰店撤市设区,是大连全域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统筹、协调推进的标志性成果,对加快金普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理性分析先行地区撤市(县)设区的易发问题,在发挥后发优势和着眼长远发展上做足文章。改革是把双刃剑。先行地区先进经验值得虚心学习,其不足和问题更应理性分析、警惕规避。首先,撤市(县)设区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部分先行地区一度出现市县权力和利益的“博弈”,引发“剥夺还是反哺”的疑问。市(县)成区后,财政、土地、开发权限都被归入市级政府,县域因经济发展、规划建设和社会管理权限等行政自主权的统筹上收,存在一定自主决策权被“剥夺”的隐忧。广州番禺设区前,一个项目从行政审批到落实只要20天左右;而设区以后,无论在规划部门、国土部门或消防部门,审批时间都是原来的2至3倍。其次,撤市(县)设区直接面临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新挑战。设区后,更多的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市民,相应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激增的公共服务需求都不容小视。比如,新增城镇居民就业难题,容易推高城镇失业率;城乡社会保险统筹标准本身存在标准不一的现实差距,撤市(县)改区需要解决补“差”找“齐”的资金缺口,提高后续区级社会保险缴存征收能力。再次,撤市(县)设区未必都能带动县域有效提升。从部分三四线地级市实践看,主城区实力不强、辐射效应疲弱,甚至靠县域“上贡”,设区反而贻误县域发展。经验表明,撤市(县)设区初期包括路网交通在内的“空间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只能维持五年,如缺乏有效持续的发展动力支撑,就会陷入“假性城市化”困境。不切实际、不循规律的“撤市(县)设区”不仅结果适得其反,甚至会让改革走上“回头路”。全国老牌龙头强县广东顺德在改区后逐渐风光不再,9年后被确定为广东省直管县试点,重回“财权省管、事权独立、考核单列”的撤区设县的起点。

  积极稳妥、科学有序“撤设”,全力实现城市发展、县域提升的双赢。要解决好“撤”与“设”的关系,让“城区”与“县域”比翼齐飞。把握好“撤设”的尺度,避免城市对于县域发展成果和发展权力的硬性剥夺,对于推动发展的决策权、自主权上防止“只撤不设”。推进行政区划改革的公开透明,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特别要尊重县域的文化历史与当地居民的心理情感认同。要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统一标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新城区品质。着眼全局发展,实现市区一体发展、区际竞合有序、城乡良性互动。要解决好“城”与“乡”的关系,让“农民”与“市民”权益平等。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要求,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的“双挂钩”机制,以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成果共享化为目标,着力推动涉农区域生产、生活、生态发展方式的全新转型,在撤市(县)设区过程中感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扎实推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真切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作者单位:中共大连市委政策研究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