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脱贫攻坚需要责任与担当
蒋英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从什么是责任担当、为什么要责任担当、怎么做到责任担当等方面,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对推进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担当负责干。我省同步小康事业是一场接力赛,现在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素质能力,敢作敢为,干净干事,善作善成,做到靠本事吃饭、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拿事实说话。如期全面实现小康是时代的责任,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担当,在于高度的责任感,更需要我们以直面困难的勇气、履职尽责的意识、敢于担当的精神,乘势而为,迎难而上。

  责任与担当就是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看一个党员干部工作是否合格,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体现在把工作当事业,在岗位上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甘于奉献。责任与担当就是淡泊名利,不计得失。俗话说:有舍有得,一个人只有舍弃对名利的渴求,才能不为俗事所困,只有舍弃对财富的贪婪,才能不为物欲所困。10年前,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朱敏才曾是一名外交官,妻子孙丽娜曾是一名高级教师,他俩并没有选择在北京的安逸生活,退休后奔赴贵州偏远山区支教。因为他们有“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奉献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人生中的得失、功名利禄、诱惑考验等,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善于做有意义的事。

  现今,认识责任、知道其意义,甚至也能悟出责任之道的人很多很多,但是,为什么还有不少人不负责任,甚至做出与负责任相反的事来?一是这些人并没有真正懂得责任的意义和价值;二是这些人并没有真正悟出责任的道理;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意义,懂得了道理,却不愿意去担当。

  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需要强化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坚持干字当头、实干兴省,咬定目标干,只争朝夕干,与时俱进干,担当负责干,齐心协力干,以大干、实干、善干的成效,交出新常态下贵州发展的精彩答卷。全面小康建设,不只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任务,而是一种服务民生发展的责任意识。需要我们干部去带领群众,激活群众向往发展的内生力,去按照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去落实好因人因户因地施策,实事求是解决好群众发展需要、生活需求。

  脱贫攻坚需要干部的责任意识。一方面干部只有具备为民务实的责任心,方能与群众促膝而交,去掌握当前发展的需求,去带领群众发现好的经验、做法、典型并推广铺开,立足于人民幸福、民生发展这个落脚点上凝聚发展力。另一方面,只有干部带着责任深入基层才会了解到与群众相关联的就业医疗、养老助困、教育住房、人居环境等民生问题走向,才会融入责任心以高度的人文关怀和心系百姓的民生情怀去解决群众难题,特别是当前“决胜贫困”时期,更需要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去感受他们致力小康的憧憬,走进百姓心里去发现百姓对社会的看法、对政策的认识、对发展的凝望。因此,责任心少不得。

  全面小康征程要求“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这就需要我们干部不但要有责任而且要紧扣发展脉搏,在传递党政方针的同时,当好人民大众的服务员,在坚守责任的同时当好人民群众的领路人,在高度集中的发展共识中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全面小康征程上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