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社论:坚决打赢西藏脱贫攻坚战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我区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脱贫攻坚任务,立下了确保到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与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一道全部脱贫的军令状,吹响了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冲锋号。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场没有退路、时间紧迫的攻坚战中,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深刻领会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深刻领会把握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和任务,深刻领会把握精准扶贫脱贫的战略思想和重要举措,深刻领会把握“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深刻领会把握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的指示要求,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担当担责、主动作为。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审视,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首要前提,是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是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西藏要奋力追赶全国发展步伐、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扶贫、难点在脱贫、关键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我区,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反分裂斗争的重大政治问题,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关系和谐稳定的重大社会问题。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打赢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

  于非常之时,以非常之举,尽非常之力。我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必须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劲、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摸清底子、瞄准对象,真正把贫困人口全部找出来,切实弄清致贫返贫原因;要确定目标、明确任务,科学制定实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啃下脱贫攻坚的最硬“骨头”、攻下脱贫攻坚的最强“堡垒”、拿下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要精准脱贫、到户到人,区别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坚持“六个精准”,实现“五个一批”,做到“八个到位”;要把握特点、搞好结合,根据具体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差别化的扶贫措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严格评估、有序退出,设定时限、树好导向、严格把关,脱贫成效让社会监督、让当地群众评价,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考核奖惩,营造良好氛围,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决战全面小康的动员令已经发出,全力扶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各族群众早日过上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全面小康新生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