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驾考之变重在斩断利益链
曾滨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公安部、交通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启动驾驶人分类教育培训、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进一步开放驾驶培训市场、严格违规考试责任追究等27项改革举措。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提出试点小型汽车自学直考和任何国家机关不得举办或者参与驾驶培训机构,公安、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及其配偶、子女,不得以任何形式经营或参与经营驾驶培训机构等内容。如此看来,此举不是单纯的改进完善,而是深层次改革。

  驾考之所以长期受制于驾校模式,恐怕不单单出于公共安全的考量,还与其背后存在的既得利益群体密不可分。正如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所言,一些地方培训质量不高,考试把关不严,个别地方驾校与车管所存在利益链。有报道称,“有的地方驾校背后,甚至有行业协会各主管部门的身影。”据了解,驾校独揽的最大弊端在于收费连年上涨,以及存在屡禁不止的“驾考腐败”。从网络调查看,70.23%的学员曾给驾校老师送过礼物,而为了能顺利过关,又向考官送“红包”,许多不合格的司机最终也拿到了驾照,这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这些弊端由来已久,其主要原因在于驾校与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多有利益勾连,有的驾校直接由公安、交通部门主办;一些驾校自恃深厚背景和垄断地位,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人情交易、权钱交易盛行,形成驾考“潜规则”,本该是完全交给市场自由竞争的驾校,却变成了处处受到“有形之手”操纵的对象。不公开透明的市场,其中难免藏污纳垢。可以说,以往的驾校模式,背后站着的,不仅仅是吃拿卡要的教练、要价不菲的驾校,还有行政审批的权力……此番驾考改革冲破重重利益围剿,斩断了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链条,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更体现了相关部门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的勇气。

  有时,改革的步子迈不开,不是因为无法可依,而是受制于打破既得利益的决心。很多以“时间不成熟”“条件不具备”之类的借口拖慢的改革,不妨都向驾考改革学习。虽然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再险恶的深水也必须趟过去,再坚固的堡垒也必须攻下来,只有这样的改革,民众才会鼓掌欢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