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脱贫攻坚: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赵蓓蓓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其重要性显而易见。读者来信版之所以连续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不仅仅因其重要,还因其艰巨。所以,我们将讨论的主题聚集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上。

  也许读者已经注意到,这次讨论的主题是“脱贫攻坚,说说我们的心里话”。之所以强调“说说我们的心里话”,是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将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困难及个人的看法、意见、建议直言不讳地说出来。发现问题、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只有将现实中的困难与问题披露、呈现出来,找出病症、把脉问诊且集思广益,才能对症下药,促进问题的解决。

  在这次讨论中,不少读者提出、反映了近年来特别是当下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如,确认贫困户时不公开,村干部说了算,将一些与自己关系好的非贫困户列为扶贫对象,而真正贫困的农户并未得到扶助;驻点扶贫者更换较为频繁,扶贫项目也常随之换来换去,以致前功尽弃,贫困农户诸多付出却见不到效益;扶贫款的使用过于分散、平均,透明度低,缺少监督,跑冒滴漏问题不少,成效差;扶贫中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仍较突出,一些领导干部的扶贫点弃贫帮富,成形象工程,一些贫困村面貌改善但贫困户依然贫困,抗旱水窖无水可用成样子货;扶贫示范园区一建了之,未起示范作用;散居贫困户在扶贫中被忽视,等等。

  如何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也是对相关部门、地方领导的一种检验。是讳疾忌医还是反躬自问,折射的不仅是态度和肚量,还有政绩观。脸面重要还是民生重要?答案不言自明,但现实中,不少领导干部选择的却是前者而非后者。如果不把民众的利益特别是贫困农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不将其冷暖放在心上,不认真听取其愿望、心声与诉求,脱贫攻坚战是打不好的,精准扶贫更难以落实。

  有人跟你说掏心窝子的话,无论对谁而言都是幸事。尤其对脱贫攻坚这一难打的硬仗而言,了解现实情况与执行中的问题尤其重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直面问题是需要勇气的。良药苦口,良言苦心。但如果连直面问题的勇气都没有,又如何攻城拔寨、攻坚克难?

  “脱贫攻坚,说说我们的心里话”的讨论,到今天就结束了。我们期望热心读者所说的这些心里话,能够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有所促进。读者若还有什么心里话,还可以继续说。我们希望说心里话能够成为一种常态。

  反贫困斗争是世界性问题,在这方面我国成就显著,任务艰巨。必须充分认识我国当前及今后扶贫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动员更多力量加入到脱贫攻坚战斗中来。

  脱贫攻坚,我们还需要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精准的方法,多一些深入的调研,多倾听贫困农民的呼声,多了解其需求,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民心可贵,民意可敬。贵民心、敬民意则国泰民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