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用文明力量赢得世界尊重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G20峰会将于9月在杭州召开,每一个浙江人都共享这份荣耀,也共同承担这份责任。当全世界的目光注视杭州,当杭州形象代表中国风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向世界展示浙江人民现代、文明、开放、诚信、友善的精神风貌,从浙江缩影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向世界介绍:“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展现源远流长的文明浸润,是我们的优势和责任所在。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已成为全世界的期待。浙江经济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的体现,也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文明程度亦然。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有几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浙江,更是世界领略中国人民文明素养的窗口。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需要我们每个人都积极投身到提升文明素养的行动之中,营造全民支持和服务峰会的浓厚氛围。

  交通文明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反映。如今,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杭州的“金名片”,受到国内外游客的称道。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我们要再接再厉,让文明之花在斑马线上绽放。我们呼吁,要将礼让斑马线这股春风吹拂到全省各地、大街小巷;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争不抢、文明有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除了由衷的喜悦,我们更要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展现出现代社会的公共道德素养和文明礼仪之邦的待客涵养。人人都能在公共空间守秩序、有风度,争做“最美浙江人”。

  现在,杭州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城市建设,为了筹备峰会,全力以赴。道路交通、环境治理、智慧城市等都将迈出大步伐。峰会期间,杭州和浙江呈现给世界的形象,不只是钟灵毓秀的自然之美,更要展示人文之美、道德之美、心灵之美;峰会之后,除了留下漂亮的建筑、整洁的城市环境,更要把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恒久镌刻在人们心里。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省委书记夏宝龙“秀”出英文,引用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对杭州的描述——“Hangzhou,the most beautiful and splendid city in the world”(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城市)。这是我们的骄傲与荣光,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以高度的文明自觉,向世界展示一个文明有礼、人文昌盛的“中国主场”,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来赢得世界的尊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