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正确面对和处理网络舆情
刘建琪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关键要正确对待网络传播规律,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进而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这一深刻判断,是建立在对新闻媒体发展现状清晰认识和对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深刻洞察之上,对于我们有效应对网络舆论、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具有很强的科学性、指导性。

  时下,网络已经成为现实社会的一面镜子,成为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的平台,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这一局面,导致新闻舆论场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网络媒体变身为新闻传播的重要阵地。特别是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已经从单向传播变为双向传播,从链条式传播变为圆规式传播,并由此导致网上舆论井喷、众声喧哗,网络突发事件多发、频发,越来越常态化。

  面对互联网所带来的舆论传播方式和舆论格局的重大变化,当前,许多干部表现出极大的不适应。说到底,互联网只是一个现代化工具,谁对它更熟悉、更亲近,谁就更容易掌握它,能够更好地驾驭它,更好地为我所用。因此,理性认识网上舆论,冷静应对网络舆情,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已成为党政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可以说,运用和驾驭互联网的能力,也是执政能力的直接体现。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关键要正确对待网络传播规律,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进而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社会转型以及利益群体博弈的背景下,一项政策措施的出台,既有支持拥护的,也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甚至有争议反对的。很多网络信息经过多级传播后,很可能以讹传讹,一些网民的评论往往来源于错误信息,观点自然就不够全面客观,甚至感性偏激、言辞激烈。因此,当网络出现负面言论甚至极端化事件时,有关部门要主动介入、及时调查,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全面回应网民关切,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的调查信息,公布事件处置进程和结果,进而消除负面影响。其间,对发布虚假信息构成违法犯罪的人员,有关部门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所反映的事情属部分真实的信息,确实属于过失或过错的,就要勇于面对、纠错改偏,变被动为主动、让坏事变好事。

  各级党委政府还要全面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时准确地了解网民对重要问题的关切。这既是各级干部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了解群众意愿,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因为广大网民身处社会各个阶层,而且借助网络平台,其意见表达会更为广泛、更为直接,即使一些意见不够客观准确,但对党委政府工作本身也有重要参考价值。此外,对可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网络舆情信息,以及一些敏感性、苗头性的信息,要主动核实网络舆情的真实性,分析梳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对网络舆论的潜在影响进行研判。在此基础上,针对网络舆情信息的发展动态,要积极查找问题根源,坚持“有理、有据、有利、有节”的原则,积极释疑解惑,重点澄清不实谣言,批驳别有用心之人的恶意攻击,从而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的针对性,掌握网络舆论的主导权。

  要依托公众信息网、政务网等主要网站,对确定的重点工程、民生保障、医疗卫生、考试就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公示公开,并设立监督台、公开监督电话,充分调动起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