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足球改革非一日之功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以去年3月16日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作为足球改革的重要标志,一年多之后,《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印发表明这项艰巨复杂的体育工程迎来又一春。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和设计,足球改革走到中国足协脱钩、通过组建专项委员会完善新的工作方式,进而全面推动地方足协改革。于是,新的问题以及原有矛盾在新的条件和形势下凸显,给足球改革增进了难度。

  中国足协的一位负责人打了个比方,足球改革就像自己不断给自己出题,然后自己去解题,再出题,再解题。昨天感觉不可能的事情,今天也许就有了解题的思路,反之,昨天想得挺好的事情,今天面对没想到的新情况,不那么简单了。

  本赛季职业联赛开始不到两个月,场内场外接二连三的大动作让人感到风云难测。原本根本不被看好的中国女足,在奥运会预选赛竟以不败战绩获得出线权;命悬一线的中国男足从悬崖边上惊险小组出线,打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上赛季冠军广州恒大队亚冠联赛小组赛中提前出局,但上海上港队与山东鲁能队掀开了两支中超球队提前晋级淘汰赛的新一页;巨额媒体版权与高价大牌外援亮相,但中超还是未能杜绝大煞风景的“菜地”球场;观众总量激增,但球迷摩擦和动粗还是担心什么偏来什么。

  足球改革只是手段,发展和提高才是目的,目标则是满足大众不断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国际比赛多打胜仗是需求,国内比赛精彩激烈也是需求;孩子们有踢球的基本条件是需求,足球产业发展扩大经济增长点也是需求。种种需求集中于足球改革。没有一部中长期规划不行。但如果有规划却不落实,到头来空欢喜,势必增加发展的代价。

  全国各省区市分管足球的负责人齐聚北京,按照《总体方案》重点任务推进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共商地方足协改革等要事。足球改革发展正逢十分有利的内外部环境,但老脑筋旧思路并没有都转过弯来。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特别提醒足球不能总讲运气,重复错误说明对以往的教训总结不够。要增强角色意识,认清历史使命。

  没错,改革不是一日之功,时时提醒,受益多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