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青年要当“先锋”不当“看客”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代表着青春与热血的“五四”青年节又来了。在“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青年确实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李大钊曾如此形容青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英国哲学家培根也说:“青年长于创造而短于思考,长于猛干而短于讨论,长于革新而短于持重。”这些中外名人,都共同指出青年要做时代的先锋。

  青年要当爱国的先锋。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爱国为首。爱国从来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能在我们心中激起共鸣的责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就是爱我们的亲人、家庭和民族。青年要凝聚起爱国之志、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抵制负能量,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让自己的爱国行动更加理直气壮。

  青年要当“双创”的先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双创”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在这股奋进潮流中,青年要努力发挥自身在“双创”中的生力军作用。这是因为“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青年若在“双创”时代当“看客”,无疑是浪费青春,至少是对自身价值的磨损。

  青年要当奉献的先锋。青年身处人生黄金时期,思想境界也当处于黄金时期,在不同岗位上奉献自己。一个只顾自己的人不足以成大器,反之,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对公共利益有所贡献,就会在青年群体中崭露头角。

  青年要当文明的先锋。以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力量,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追善求美、引领新风。火红的青春应当是文明的青春,文明的青春应当是青年的靓丽形象。如果青年当了看客,站在岁月的河流中“看风景”,后来者也会“看你”。你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后来人也会无愧于你,无愧于时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