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三管齐下打赢脱贫攻坚战
郑小东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山大人稀、土地贫瘠、群众思想守旧的平利贫困山区,实施精准扶贫,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完成这项任务,要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规划,然后通过扶心扶志、发展产业,以产业建设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并把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产业脱贫示范村。

  打赢脱贫攻坚战,扶心扶志是关键。近年来,在各部门的帮扶下,一大批贫困户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小康。但有些贫困村、贫困户之所以多年来帮而不富、扶而不强,主要原因还是缺乏脱贫致富的志向和勇气,缺乏踏实苦干的精神。因此,在脱贫攻坚战中,包帮干部要采取“一对一”方式,对贫困群众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和农村文化教育培训,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促使贫困群众主动掌握一技之长,激活他们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核心。发展产业,是实现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抓手,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平利是山区农业大县,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巴山药乡”、“生物基因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这里发展绿色农业的绝佳优势;绿茶、绞股蓝、富硒粮油、中药材、特色生态养殖,都是这里很好的发展路子。在扶贫脱贫过程中,要因地制宜,精准选择一批适合发展的绿色产业,培育能人大户,打造产业品牌,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社区+家庭手工业+贫困户”等模式,带动一批具有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实现自主发展,帮助一批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人口实现就近就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带头是保障。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发挥表率、先锋作用。主要领导要沉下身子,主动带头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规划,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任务,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帮扶干部要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了如指掌,结合中省市县各项扶贫政策,针对各类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帮助群众在产业发展、子女上学、致富增收等方面制定发展规划,促推他们早日踏上致富路。

  山区农村发展及脱贫之路还任重道远,需要干部和群众不间断地一步步地加以探究和摸索。只要干部情系群众、心系扶贫,只要群众勇于砥砺奋进、攻难克坚,山区群众的脱贫之路就一定能够走得越来越宽,全面小康的梦想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作者系平利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