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抗洪救灾:守土有责强化问责
凡布衣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勇于担当,敢打硬仗,才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才能真正经受住与重大自然灾害斗争的严峻考验。

  近期,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长江流域长时间强降雨带来的洪灾刚刚有所消停,北部京津冀一带又遭暴雨袭击。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极端气候频繁出现,十分异常;进入主汛期之后,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

  河北成了重灾区:由于特大暴雨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部分村庄农田被淹,一些城市内涝严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3日18时,河北因洪灾死亡130人、失踪110人;截至24日16时,邢台市洪涝灾害已造成34人死亡,13人失踪。

  汛情越是严峻,干部越要靠前;救灾任务越是艰巨,干部越要履职尽责。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要求是十分明确的。这叫守土有责。

  守土失责,那就必须问责,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问责。《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刚刚出台,其中第三条规定了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抗洪救灾,急难险重,“火线问责”也是必须的。敢于问责,才有敢于负责。无论是从严肃党的纪律出发,还是从严肃工作纪律出发,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都需要迅速问责。河北省委研究,对这次抗洪救灾不力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作出停职检查决定,进行调查,分清责任,依法追责。

  “大家叫我来巡堤,没日没夜没休息”,这才叫干部的好作风。抗洪救灾需要的是全方位的强化行动:从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报预警;从避险撤离转移,到险情巡查抢护;从山洪灾害防御,到城市防洪排涝;从防洪工程调度,到部门协调配合,哪个方面都不能松懈。

  干部心中要十分明确救灾“四部曲”:防灾,抗灾,救灾,报灾。防灾是先导,预报要精准,预警要及时,不能是“预警电话与洪峰一起到达”。如果思想麻痹、存有侥幸心理,如果预判不足、准备不够,那么一旦强降雨强度大、来势猛,就会十分被动。未雨绸缪过程中,不仅要突出防御重点,排查薄弱地段,而且还要严防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抗灾,就是要有抗大洪、抢大险的能力,不能因为多年未发生大的洪灾而松懈下来,像失去弹性的弹簧无法绷紧一样。救灾,就是在灾害发生后,能够迅速及时救援,避免更大生命财产的损失:“救大灾”就是一种能力的考验,要千方百计把受灾群众安置好、保障好、服务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建家园。报灾则是对灾情的统计、核实、上报,要及时准确,不能隐瞒灾情,更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否则受灾百姓一定不答应。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勇于担当,敢打硬仗,才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才能真正经受住与重大自然灾害斗争的严峻考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