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二论全力推动农村改革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30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的重要讲话纵观历史、放眼未来,立足实际、直面问题,深刻阐述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响鼓重槌,更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军号角。

  “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对我们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是吉林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和中心任务,也是我省深化农村改革的根本目标。我省是农业大省,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同时也肩负着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任。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政治任务,认真部署研究,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上下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次召开的全省农村改革座谈会,在全面落实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的同时,进一步突出重点,对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作出了新部署。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新突破,要求我们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又要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好各方面工作。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面,要突出加快构建粮经饲兼顾、粮牧特加并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方面,要以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着力用现代物质装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科技对农业生产贡献率,有效控减水旱灾害损失,加快实现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在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方面,要大力推进经营方式创新,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真正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让农民在创新经营中更多受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我们要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尊重农民意愿、符合农村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改有所进、改有所成,让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