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探寻“大城市病”的疏通之道
胡于凝
//www.workercn.cn2017-10-1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完善基础设施 制定长远规划

  建设卫星城镇治理大城市顽疾,既是国际经验的中国运用,也是中国语境的应然选择。卫星城镇聚集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大功能,通过转移产业、人口、公共等福利资源,将改变整个城市的结构。卫星城镇围绕在主城区周围,形成各自的生存空间,避免了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交通拥堵、环境恶化、住房紧张等常见问题。然而,卫星城镇治理城市问题的效果并非立竿见影,因此需要多方面衡量。

  第一,地址选择。卫星城镇的选址首先要考虑适宜大城市非核心功能疏散以及城市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转移的城乡结合部区域,为城市功能和要素向卫星城镇流动创造便利空间。依照国际经验,距离中心城区30—50公里范围的区域用以承接城市功能的转移比较恰当。

  第二,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不仅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支撑,也是卫星城镇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卫星城镇不仅要从供水、供热、煤气、道路、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打下扎实基础,更要在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建设方面做好长远规划。这既是卫星城镇容量、品质的基础,也是卫星城镇承担城市功能、吸纳城市人口的保证。

  第三,保持特色。不同的卫星城镇承担着不同的城市功能。发展卫星城镇不能完全依赖人为打造,只有在既有的基础条件和历史传统基础之上,结合需求、因势利导,实施精准化的政策供给,才能充分发挥卫星城镇的功能和效用,缓解城市困境。

  第四,远景规划。我国卫星城镇的规划建设被赋予了丰富意涵,既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载体,又是城乡一体化的纽带,更是治理城市病症的有效措施。对于卫星城镇的建设,必须立足当前、从长计议,对那些有基础、有条件的城镇加以培育、长远规划,以发挥最佳效用。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