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着力塑造优秀企业文化
侯安国
//www.workercn.cn2014-12-01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着眼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提高社会效益。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建设优秀企业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同属于意识形态,都具有整体性、稳定性、时代性、人本性和凝聚力的特征,都具有自控功能、协调功能、激励功能、凝聚功能和辐射功能,都需要精心培育和践行,培育和践行的方法途径相同,都需要广泛参与,普遍认同,形成共识。二者关联性强,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是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于主导地位。

  因此,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推进优秀企业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始终,着重融入企业制度,价值观念,行为规范,道德伦理,风俗习惯,精神风貌等,使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企业和员工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此,企业必须切实做到培育有力,践行有效:

  一是企业领导高度重视,身体力行,率先示范。

  二是创新传播教育手段,在利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标语口号、交谊活动,内部刊物、员工守则等传统方法的同时,开通手机平台、自办手机报、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现代网络传媒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影响力,感召力,深入人心,普遍认同,达成共识。

  三是企业要创造条件,以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为着力点,鼓动员工积极参与,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企业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使员工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企业良好形象。企业形象是企业在社会公众中留下的总体印象,是企业素质的综合体现,是企业文化效果的显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一方面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开发新产品,创造优质名牌,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促进企业自觉规范行为,诚信经营,进行知信度投资,开展传播活动,注重社会效益,增强社会公众的信赖和好感,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提高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印象度和美誉度,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是建设优秀企业文化的基本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达到的效果,也是履行企业使命,“服务社会,受益公众,发展自己”。目前,西安周边渭河、灞河、浐河、沣河的治理,使西安碧水蓝天增多,空气质量改善,这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加大治理力度,另一方面是企业社会意识、环保意识增强,投资环保设施,先净化后排放,为社会作出的重要贡献,得到社会公众普遍赞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