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正确处理五大关系 做好党报理论宣传
王早霞
//www.workercn.cn2014-12-02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理论宣传是党报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报的传统特色和重要职能,是体现党报权威性、指导性的重要方面;承担着引导人、教育人、提升人的重任,肩负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庄严使命。

  作为党的喉舌,党报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社会实践,进行理论宣传,是党报的一个特色和优势。而且,党报在新观点、新理论的宣传上,其权威性和影响力是其他任何媒体都无法与之相比的。但是,优势不会自然形成,作用不会凭空而来。发挥理论宣传的优势和作用,要靠在实践中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把握理论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党报理论宣传,是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门学问。在实践中,确有许多关系需要很好地认识和处理。这些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的关系,大量地现实地存在于理论宣传的实际工作中。认识和处理好这些关系,才能更好地更自觉地坚持正确导向,按新闻规律办事,提高理论宣传质量,从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理论与实际的关系。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学风,也是党报理论宣传的生命力所在。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奥秘,就在于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我们党的历届中央领导人,都不把理论当作书斋里的学问,总是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回答实践中不断提出的重大问题,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理论。比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政策,这是党报理论宣传的重要任务。然而,在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时,如果只注重从工作的角度进行论证和阐释,而较少从公众的角度考虑他们关心什么、希望了解什么,就会缺少贴近性、可读性。这个问题不解决,党报理论宣传的社会效应就会大打折扣。

  导向性与可读性的关系。党报的导向性,意味着政治性、政策性,意味着其他新闻媒体无法替代的舆论引导地位;党报的可读性,意味着理论宣传内容和形式为读者认同接受、喜闻乐见。导向,看不见、摸不着,但实实在在存在着。要做到导向正确,一要鲜明准确;二要管用,解决问题。理论宣传如果远离干部群众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不能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解疑释惑、促进工作,坚持正确导向就是一句空话。正确导向应既体现鲜明的政治性、导向性,又要有可读性,入眼、入脑、入心。在理论宣传上,不能有任何随意性、主观性,同时又不能毫无生气。导向性离不开可读性,否则难以实现引导作用,而可读性则服务于导向性。

  雅与俗的关系。这里的“雅”,指的是理论文章内容的深刻和风格的典雅;这里的“俗”,指的是内容和形式上浅显易懂。党报面对广大读者,其理论宣传不同于学术性报刊,专业性不可太强。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降低理论水准和学术格调。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理论愈深刻,愈有说服力;逻辑愈缜密,愈能抓住人。同时,理论宣传应吸纳学术研究成果;政策宣传应展现理论基础。没有学术研究的理论是乏力的;没有理论论证的政策是苍白的。深刻的思想理论完全可以用比较通俗的、活泼的方式表现出来,贴近读者、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深入浅出,举重若轻,专业人员不觉其浅,普通大众不感其深,应当是党报理论文章的特点。关于表达方式的问题,虽说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要照顾大多数读者,要保证党报理论宣传的水准和影响面,尽可能推出雅俗共赏的理论文章。

  长与短的关系。长与短,与文章的信息量有关,也与文章的“分量”有关,长文章好还是短文章好,不能一概而论。现代化的新闻媒体,信息量大是其重要特点之一。通常情况下,一个版面上文章篇数多,提供的信息量就大,文章应力求短小精悍。当然,信息量的大小并不能简单看文章的长短和篇数的多少。长文章所承载的信息量不一定少。关键是看文章的内容。一篇优秀的长文章可以容纳很多的信息量。内容空洞的短文,即使篇数很多,信息量也不大。衡量文章是不是有分量,也是同理,不能笼统地说长文章分量重、短文章分量轻。关键也要看文章的内容。短而空的文章不好,长而空的文章更不好。根据社会节奏不断加快的特点和普通读者的读报习惯,文章应以短为主,该短的能短的要坚决短下来。同时,也不能以短为由,一律排斥长文章。主题重大、内容丰富的长文章也是必要的。但是,无论是长与短,文章的质量是关键。一篇优秀的不一般的文章,胜过多篇甚至数十篇一般化的文章。

  遵守纪律与生动活泼的关系。遵守新闻宣传纪律,是党报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不能把党报当作自由论坛。只有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才能保证党报理论宣传工作的严肃性和连贯性。遵守纪律,并不意味着死气沉沉,理论宣传工作应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地进行,应该利用多种多样的新闻手段,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理论宣传工作,既遵循一般的新闻规律,又有自身的规律。它不可能像一般新闻工作那样到处去发现、寻找新闻点,而必须保留理论思维的空间,这是动中之静;但在理论宣传、理论分析中,它又必须运用抽象思维的优势,解剖各种事实,深入分析,以理服人,这又是静中之动。二者的辩证统一,正是党报理论宣传工作的传统、风格和特色。

  研究这些关系,是为了正确处理矛盾,做好工作。在具体生动的理论宣传实践中,这些矛盾能否处理好,也有不同的可能性,而且在处理这些矛盾的过程中,还会遇到新的矛盾和问题。这是理论宣传工作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过程。正确的态度是应当认清责任,从中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使我们的认识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使我们所从事的党报理论宣传工作不断进步。(作者单位: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