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美
——评电视连续剧《开国元勋朱德》
梁鸿鹰
//www.workercn.cn2015-01-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朱德是中华民族的伟人。他以传奇的人生经历,强大的人格魅力与精神感召力,树立起历史上一座永久丰碑。电视连续剧《开国元勋朱德》通过对朱德多彩人生经历与丰富精神世界的展示,留存历史正气,弘扬中国精神,是一部铸造民族灵魂、增添人们精神力量的佳作。

  精神强,则民族强,精神弱,则国家弱。这部电视剧着重刻画出朱德人生与精神追求的崇高博大,反映了他对中国道路寻找的坚定、对中国精神践行的彻底。朱德从寻找民主主义救中国的道路,到寻求以共产主义救中国,再到探索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其人生与近现代以来民族解放国家富强波澜壮阔的历史息息相关,他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献给了深爱的祖国。辛亥革命、南昌起义、井冈会师、北上长征、指挥抗战、解放全中国,直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他把真理的探求、道路的寻找与个人价值的实现紧密结合在一起,与自己的战友们一道全力参与了中国故事构建的历程,而他走过的道路生动地诠释了红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伟大的中国精神。作为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领袖,朱德全程参与了中国精神的铸造,他的精神魅力与中国精神的魅力完全一致,这种精神之所以至今闪耀着不灭的光芒,就在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人民解放进步伟大事业之中,站在时代进步要求的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文艺创作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开国元勋朱德》无疑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树立了新的典范。

  这部电视剧典范意义在于它贯穿了朱德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条红线。朱德的一生走了一条不断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道路,他脱离旧军阀队伍,远离那些追逐个人利益的国民党军官,他在贫苦老百姓中找到了力量的源泉。“什么是力量?力量就是人民”,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打天下,这使他在任何时候都有主心骨,经历大风大浪岿然不动,信仰就是他的定海神针。他永远保持革命者的朴素本色,他在战争年代保持官兵一致,不搞任何特殊。当史沫特莱看到他住的是与大家一样的窑洞时,他说:“总司令当得好不好,那是要在战场上看的。”新中国成立后他不居功不自满,艰苦朴素、谦虚谨慎,反对以自己的名字做地名,把要办纪念馆的地方捐做学校,晚年写下“革命到底”四个大字以明心志。出身贫苦的朱德始终不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自己的滋养,与友肝胆相照,对敌大义凛然。解放后,他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庐山会议后敢于看望孤独的彭德怀,“文化大革命”中宴请受冲击的江渭清,人格风范堪为万世师表。

  这部作品的典范意义还在于严格遵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围绕朱德的重大事件绝无虚构,同时以大量细节充实作品思想内容,生动揭示了朱德丰富的精神世界。此外,电视剧成功塑造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群像感人至深,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彭德怀等形象既朴实又崇高,既智慧又亲切;对一些有争议的人物的描写也没有脸谱化、简单化;对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的刻画,更没有故意丑化,而是在与之鲜明对比中突出了共产党领袖的大智大勇、光明磊落、大公无私、克勤克俭的人生追求和风采,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作者:《文艺报》总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