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动漫节的文化现象
千里草
//www.workercn.cn2015-04-3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际节展,是一个文化现象,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门精彩生意,是一座美丽城市向世界发出的盛情邀约。

  每年8月,苏格兰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拉开帷幕;每年5月,法国南部城市戛纳总会让全世界的镜头聚焦于这座海滨小城,戛纳国际电影节汇聚了当年最出色的电影,明星云集掀起经济风潮;每年2月,巴西最大的海港城市里约热内卢都会迎来世界上最热情的狂欢节……

  每年4月,中国东南沿海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杭州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动漫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会参赛,1个白马湖主会场和10余个分会场掀起了100多万人次的动漫狂欢,达成意向、签约以及相关涉及金额高达100多亿元人民币。

  这些因节而兴、因节而名的城市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可以不是国际性大都市,却有得天独厚的如画风光、独具魅力的都市文化、热情友好的市民大众、国际影响的节庆节展。通过对国际知名文化节展活动的多年经营,持续提升了城市品牌形象,催化了城市文创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城市经济结构优化与产业转型,活跃了城市文化氛围。

  4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如约而至。本届动漫节以“动漫盛会·人民节日”为宗旨,以“国际动漫·美丽杭州”为主题,以“务实·节俭·文明·高效”为办节理念,围绕“会展、商务、赛事、论坛、活动”五大版块,设置1个主会场,12个分会场,共计57项活动,来自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动漫企业和机构纷纷参展参会参赛。

  近年来,在国际动漫节的驱动下,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取得了飞速发展。由动漫带来的文化和创意元素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这座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

  从产业发展上看,杭州动漫游戏产业迅猛发展的原因,归纳为两句话:节展带动,创新驱动。

  一是顺势作为。从国际国内大背景看,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带来高效率、高质量的增长,整个社会呈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倡掀起风起云涌的创新创业大潮,突出制度供给、平台建设、环境营造、人才培养,使杭州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而动漫游戏产业作为文创经济的重要版块和后起之秀,是产业升级、青年创业、文化创造、集成创新的重要领域,具有广阔成长空间。

  二是政策领航。2014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扶持杭州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产业新政从以重视数量、扩大动漫生产能力为导向,转为以重视品牌、提升动漫游戏作品质量为导向,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作品质量、打造动漫品牌、注重产业效益、促进跨界融合,打造全产业链经济形态。这些政策再次走在全国前列,为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转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节展驱动。一年一度的动漫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成为中国动漫业界的年度盛事。2014年,动漫节吸引了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共计602家中外企业机构参展参会参赛,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285个,涉及金额112.4亿元。这些项目都直接或者间接地推动了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

  四是资本助力。2014年,中国移动、恒大、万达、腾讯、海尔等行业巨头先后涉足动漫游戏产业战略布局。这一大批战略投资者的加入将改变原有的产业生态与格局,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也因之发生了重大改变。长城动漫打包收购了包括宏梦卡通、东方国龙、新娱兄弟在内的七家公司股权,一举完成了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的完整动漫产业链;美盛文化也收购了浙江缔顺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及用以增资,并从“为他人作嫁衣裳”转变为“自主品牌输出”,美国迪士尼合作研销,与美国JAKKS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一起开发自主品牌衍生品出口国外。

  十年磨一剑,如今,杭州国际动漫节已从咿呀学语的童年成长为英姿勃发的青葱少年,杭州这座城市因国际动漫而显得更加时尚、更富创意、更具活力、也更显国际范儿。

  站在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下一个十年的起点上,中国国际动漫节早已不仅仅是一个专业文化节展,而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孵化平台。通过动漫节展的带动产生的动漫游戏产业的集聚、培育、创新、融合,正在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