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西藏文艺50年的回顾与展望
自治区文联党组、主席团
//www.workercn.cn2015-05-30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治区成立50年来,西藏文艺界坚持正确导向,紧跟时代步伐,与各项事业同发展共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火炬熊熊燃烧,文艺事业翻开了发展繁荣的崭新篇章。

  文学创作取得丰硕成果。50年来,文学创作空前活跃,高峰迭现,新人新作不断涌现,结出累累硕果。一些文艺作品在揭示民族文化心理、展现高原生活画卷等方面达到相当的高度和深度。从初期“雪野诗派”、“雪海诗派”的相继兴起,魔幻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在高原文坛的流行,到新世纪纪实文学创作迅速崛起,产生了一大批体现时代精神、民族风格、西藏气派的文学作品,呈现出人才辈出、力作不断的生动局面。20世纪80年代以来,当代文学创作进入鼎盛时期,产生了包括长篇小说《幸存的人》《骚动的香巴拉》《无性别的神》《松耳石头饰》《斋苏府秘闻》《一个普通人家的岁月》、长篇文化散文《走过西藏》三部曲、报告文学《高天厚土》等文学作品在内的由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结集出版的200多部藏汉文文学作品集, 构成西藏当代文学创作的绮丽风景。全区先后有30位作家、20多部(篇)文学作品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茅盾文学奖等奖项。其中,长篇文化散文《藏北游历》获首届郭枫文学奖,文学论文集《文学、民族的形象》获首届当代民族文学研究成果奖,《西藏·系在皮绳结上的魂》获1985—1986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西藏最后的驮队》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放生羊》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国旗阿妈啦》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不少优秀文学作品还被翻译成英、日、法、德等多种文字介绍到海外,得到海内外读者和一些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

  艺术创作不断发展繁荣。50年来,西藏各艺术门类海纳百川,积极吸收和借鉴各种文艺思想,创作手法和艺术技巧多样,艺术表现形式和风格流派丰富多彩。1965年9月,为庆祝自治区成立而上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翻身农奴向太阳》,荟萃全区歌舞名家和优秀歌舞作品,集中展示了歌舞艺术的创作成就,拉开了西藏艺术创作发展繁荣的序幕;一曲激昂的《二郎山》,唱出广大军民不畏险阻、英勇顽强,誓把红旗插上西藏高原的豪迈情怀;一首深情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翻身农奴对党的真挚情感;一段欢快的舞蹈《洗衣歌》,真切地把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传遍祖国;一部真实感人的电影《农奴》,深刻揭露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黑暗和残酷。在新的历史时期,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天路》,连环画《邦锦梅朵》,版画《云端》,水墨画《佛印》,摄影作品《古庙里的春天》、《天路》,堆谐艺术《飞旋踏春》,话剧《扎西岗》,曲艺作品集《笑林春使》、《笑林春花》、《笑林春雷》,音乐电视《向往神鹰》,电视剧《西藏风云》,大型原生态歌舞诗《幸福在路上》,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等一批反映当代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享誉全国;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三个五年计划的重点科研项目——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经过20年的努力,共搜集藏文手抄本、木刻本近300部,正式出版藏文本70余部、汉译本20多部,总印数300余万册;国家重点艺术科研规划《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国民间故事集成·西藏卷》《中国民间歌谣集成·西藏卷》《中国民间谚语集成·西藏卷》、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东方祥云——和平解放西藏》等国家重大文化项目相继完成,集继承与弘扬于一体的百幅唐卡工程正式启动,首期西藏和平解放60年历史题材百幅唐卡已完成,第二期大美西藏题材百幅唐卡完成过半,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中国西藏珠穆朗玛摄影大展;藏语版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藏语版电影《先遣连》、藏语版电视剧《西游记》等译制片,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天,西藏艺术界已形成包括美术、摄影、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民间、影视等比较齐全的艺术门类,呈现出各门类艺术全面发展的喜人景象。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西藏文艺界每年都组织文艺家赴基层一线、广大农牧区采风,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曲艺节目在每年的藏历新年晚会上深得广大观众喜爱,近2000人的各县级民间艺术团创作的贴近群众、品类丰富、小型多样的文艺节目,将传统藏戏、曲艺、歌舞、小品、相声等送到基层,组织全国慈善人士资助西藏残疾人和盲童,配合中国文联做好“朝霞工程”少年文艺人才推荐评审评选工作。2010年,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率领中国作家协会赴藏调研采访,并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向西藏40所中小学捐赠价值200万元的图书。2011年,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率领中国文联赴藏调研团进藏,与西藏文联一道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五天时间,行程2000多公里,观众达3万多人,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对西藏文艺工作者的关心和对西藏文联工作的重视。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中国摄协、中国剧协、中国曲协等全国性艺术家协会多次组团进藏采风创作并开展慰问活动。2014年,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带领来自各大剧种的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一路从林芝到拉萨,辗转上千里,慰问戍边部队和包括门巴族、珞巴族在内的少数民族同胞,将一个个底蕴深厚、浓缩中华文化精华的优秀剧目献给西藏各族人民。

  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50年来,西藏文联组织从无到有,特别是80年代以来,全区七地市相继成立文联。2011年8月,西藏首个县级文联——波密县文联挂牌;9月,那曲地区申扎县文联成立。2014年10月,西藏自治区检察官文联成立。目前,全区拥有3000多名专业文艺工作者,还有上万名业余文艺创作、表演积极分子。藏族占专业文艺工作者总数的80%以上,回族、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也有了自己的文艺工作者,已经形成一支多民族的文艺工作者队伍。据不完全统计,自治区成立50年来,西藏文艺界共有50多名优秀文艺人才获得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中国文联等部门授予的各种全国性荣誉称号,10多名艺术家被确定为中央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区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和西藏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并有多人担任全国和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代表等社会职务,文艺工作者的社会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对外文化交流广泛开展。西藏文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寻求各种渠道,联同有关单位和部门以组织艺术团、举办艺术展览、出版文艺书籍、接待海内外文艺表演团体及艺术家来藏访问、进行艺术交流活动等方式,开展广泛的对内对外文化交流。自治区成立5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充分发挥文学艺术界的交流优势,以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的文化交流互访,展示了西藏优秀文化的风采,增强了西藏的影响力。接待或参与接待来访的文艺家800多人次,组织走出去的文艺家500多人次,参演、参展600多人次,进一步拓宽了对内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渠道,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空前活跃。西藏文联连续三年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办中国西藏摄影艺术展,并在新加坡、港澳台等地连续举办文化艺术展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藏美术率先成规模走进西方主流社会。2012年,大美西藏——中国当代绘画展应邀在德国柏林和科隆相继举行,受到德国观众、媒体的一致好评,展览不仅向德国民众全方位展示西藏文化的魅力,而且增进了中德民众的相互了解。2015年,“蓝天净土·高原画派”当代绘画展在法国巴黎成功举办,展览使法国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有机会面对面与西藏艺术家进行交流,欣赏西藏的作品,了解西藏的创作,进而接近西藏,了解西藏的人民和文化,也对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发展、新成就、新变化留下深刻印象。

  西藏文艺事业50年的发展成就,服务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满足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为未来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打下坚实基础。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富裕起来的人民群众有着精神文化的强烈需求,时代呼唤着文艺事业加快发展。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加快推进西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清晰方向。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艺发展路子,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更加努力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文艺事业发展要有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界重中之重的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上豁然开朗、心灵上受到震撼、创作上融会贯通。以出优秀作品为抓手,着手进行西藏文联“十三五”工作规划,认真思考和谋划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夯实基础,厚积薄发,要在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在产生有全国影响的文学艺术作品上有新突破,在推出一批德艺双馨文艺人才上有新突破,在保护发展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上有新突破,在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外宣上有新突破,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上有新突破。

  文艺服务大局要有新作为。继续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为龙头,认真抓好“中国梦·西藏故事”文艺创作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国家一流艺术家西藏题材创作工程”,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完成第二个以大美西藏为主题的百幅唐卡工程,举办“国家一流艺术家西藏题材创作工程”首期美术成果展、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书画作品展和中国西藏喜玛拉雅国际摄影文化节,落实成立西藏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和西藏书画研究院暨高原画派发展中心,促成“西藏美术馆”暨“中国西藏唐卡艺术博物馆”和“中国西藏民俗文化产业园区”早日立项,积极建设西藏文艺网官方门户网站和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资源数据库。用文艺塑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新形象,用文艺增强西藏发展和对外宣传的软实力。西藏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特色文化保护地,是文化资源高地,这里需要也应该能够产生高水平的艺术作品。我们要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全国支援,发展的近期目标是力争使西藏文联文艺工作水平显著提高,西藏文化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显著增强,西藏文学艺术整体上进入全国省区中等以上水平,优势艺术门类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文艺精品创作要上新台阶。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勇于进行文艺内容和形式、题材和体裁的创新和突破,努力创作出展现民族风格和时代精神、群众喜闻乐见、具有西藏特色、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有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走向市场,展示高原文化的时代风采,使文艺创作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要形成具有高原厚重底蕴的文学创作及影视作品创作、展现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风采的民间民俗文艺创作(制作)、展示地球第三极大美风光的美术摄影创作、展示西藏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创作和藏汉文书法创作等比较成熟和一定规模的西藏特色文化系列;打造中国西藏喜玛拉雅国际摄影文化节,中国西藏文化艺术展,西藏文艺界戏曲、曲艺晚会,国家一流艺术家西藏题材创作工程,西藏音乐、舞蹈大赛,国内外艺术家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采风体验活动月等文艺品牌;加强文艺理论与评论工作对文艺创作的指导作用;进一步规范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和才旦卓玛艺术基金奖两个全区性文艺大奖的评奖工作;推动现代科技在文艺领域广泛运用,不断提高各文艺门类整体水平。

  文艺队伍建设要有新建树。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艺术家,西藏文艺的发展繁荣,关键是人才队伍的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艺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批领军人物和名家大师,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艺人才;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学习、创作、培训、采风的条件和环境,做好优秀作品、人才的研讨、评奖和推介工作,注意培养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管理人才;积极延伸文联工作手臂,广纳优秀文艺人才。整合体制内外文艺人才,积极吸引区内外优秀文艺人才,树立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完善创新文艺家协会会员发展和管理制度,积极吸纳新的文艺群体、吸纳年轻会员和自由职业者加入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在创作扶持、教育培训、展演展示、评论评奖、服务维权等方面一视同仁。全区性文艺家协会要多组织、多发展、多培养会员,为文艺队伍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建立完善文艺家签约制度,逐步扩大文艺家签约的门类和范围,最大限度地焕发文艺界的活力。

  文艺惠民活动要有新发展。积极建立引导和服务机制,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农牧区、工厂、部队、社区,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深入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积累素材,丰富体验,创作作品,开展慰问。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采风创作和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活动的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定点下基层机制,积极建立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壮大文艺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文艺志愿服务范围。积极推行文艺志愿者注册制度,着力优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结构,广泛吸纳各级各类文艺人才参加志愿服务,建设一支涵盖各专业艺术、各年龄层次、各类单位体制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努力形成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学习人民、奉献人民的良好风尚。

  文化得天时万紫千红,艺术因地利百花齐放,事业缘人和兴旺发达。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西藏各族人民对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全区文艺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明确责任,把握机遇,奋力开创当代西藏文艺新局面,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