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音乐艺术赋予创客的创新精神
贾春玉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是指不以营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以人为本、以应用为本的创新活动,利用技术手段让所有人都有参与创新的机会,这正是创客时代带给我们全新的机遇和启示。

  创客这些个性化的新奇发明源自哪里?是“想象力”,源自于无穷的想象力。音乐艺术是培养和提升想象力的重要渠道。达尔文在他的自述里曾津津乐道地回忆说:“音乐常常使我兴奋地思考我正在研究的问题……”

  音乐艺术能够触发创客的想象力。音乐思维中反映出的宏观宇宙,会给大脑思维以无限广阔的天地,音乐欣赏能力强的人很容易发现它。音乐中的宏观世界,是艺术音响的一种造型,它是一种只能意会的音乐声波,并没有什么真实的情景,但它都是感性的真实,意念的真实。意念是幻想的力,它会给幻想和想象带来假想的真实。音乐造型扩展了的意念,具有一种巧妙的感情和音乐走向,它的特点就是能使人感觉到音乐已经把你带入神秘的宇宙,带入无尽的幻想之中,带入沉思之中。音乐之所以能激发人的想象,是由于音乐的特殊功能及其美学特征所决定的。法国伟大作家雨果说:“人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学,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音乐以声音铸造语言,通过刻画相应的感情动态,直接展现宇宙间万物的灵魂,故此人们又称音乐是灵魂的直接语言。创客们一旦进入这样的想象世界,便无拘无束, 任其遨游,便会产生形形色色经历的再现和对美好未来的幻想与渴求。在此方面,爱因斯坦的切身感受“想象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概括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是知识进化的源泉”。苏霍姆林斯基也认为“音乐是思维的有力源泉,没有音乐,教育就不能有合乎智力要求的发展”。因此,这种想象是创客们所必须具备的。

  音乐艺术的想象能够引发创客的科学想象。大脑的活动,需要最新的、最美的、最灵巧的信息的刺激。这样它就变得愈来愈灵巧、愈来愈敏捷。一句旋律的产生,可以发展成千万不同的旋律,正如地球上的几十亿人,在一个晚上不可能做相同的梦。不仅人类是这样,宇宙间任何物质运动都是这样。音乐艺术作为创客的内在精神和丰富想象的外化形式,实质是在理性情感借助于音响的体验中得以实现的,并在感性与知识、激情与理智、想象与技巧、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这些矛盾相缠绕、相互作用中发展的。

  音乐艺术想象的实现,实质又体现了一种超越性和求异性。超越性,是指超越作品的自身、超越国界、超越时空、超越时代;求异性,是指追求不同,体现艺术的个性,任想象驰骋,尽力发挥而不拘形式。黑格尔强调指出:“真正的创造就是艺术想象的活动。”实践证明世界上一切创造都离不开想象。而音乐教育中的超越性和求异性,给创客认识世界的能力提供了更广阔的思维方法。它如同想象的催化剂,给科学的想象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它使创客们不甘居于被限制的状态,促进创客从客观事物的特性出发,向着更美好的目标前进,把想象的事物,夸张、离奇、变形、合并。这就是想象的升华,它脱离了原有的低级形态,形成了一种超然的新形式。毋庸置疑,音乐是一种富有感染力的情感语言,它能促使创客充满激情和幻想,时常把人的情绪引向高度激发状态,从而促使思维活跃,引起创造灵感闪现。由此可见,音乐的想象是一种可以跨越时空,打破民族鸿沟,没有国界,无限扩展人的想象力的最佳手段。它是人类创造艺术想象力和发展科学想象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维宝库。

  音乐艺术的想象与创客创新力的结合,能够产生众多社会成果。从表面上看,艺术和科学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领域,一个是浪漫的形象思维,一个是严谨的逻辑思维。但它们彼此的思维过程都是相通的。音乐艺术的想象能使科学创造幻想插上翅膀,又能使创客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把脑中的幻想变为现实。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例。正如他本人所精辟总结的,“我的科学成就很多是从音乐启发而来的。”他酷爱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的乐曲,从古典音乐中他体验到和谐之美,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和谐和物理理论的和谐是相通的。爱因斯坦的思维方式引起了世界许多心理学家、教育学家的兴趣,研究结果证明:创造性的活动程序都是从感性认识开始,然后提出问题,即想象出新的方案,再进行逻辑推理完成的。音乐教育中的想象实际融入了一种思想,一种理念,培养了一种创造素质,它缩短了幻想与现实创造之间的距离,正是这完满幻想和探索精神,孕育着创客未来的成功,正是音乐艺术想象之神的召唤,让创客们不拘一格,大胆思索,才绽放出千万朵创新之花,结出了千万颗智慧之果。总之,人类要前进,必须要创新,要创新必须具有想象思维。想象,是创客必备的智慧,是创造思维的核心。对音乐艺术想象力的培养,更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探索。

  更科学合理地利用音乐艺术发展创客们的想象力,为未来参与世界性竞争培养开拓型、立体型、创造型的人才,这便是音乐艺术教育与创客发展相结合的突破点。(作者单位:湖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