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态势分析
王岩 高鹤
//www.workercn.cn2015-07-11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兴起,文化创意产业符合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未来社会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近年来,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在现代传媒、信息、印刷出版发行、文化艺术与会展、工艺美术产品及文化特色纪念品开发和文化休闲旅游等行业已取得长足的发展,但总体上,仍处于探索、培育和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试图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态势分析采取SWOT分析法,来科学准确认识我省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分析法是通过对自身内部资源的优势与劣势和外部环境的机会与威胁进行分析,并将内部资源与外部环境有机的结合起来制定不同战略的一种分析方法。

  从我省文化创意产业优势上看,一方面文化底蕴深厚。吉林省是个多民族省份,拥有49个民族,散发着浓郁的关东黑土地民俗文化,是著名的“中国二人转之乡”、“中国松花砚之乡”、“中国电影的摇篮”;另一方面旅游资源丰富。全国旅游资源共有98种景观类型,吉林省就有59种。吉林省自然景观千姿百态,人文景观独具特色,随着生态旅游、冰雪旅游和工业旅游等项目的实施,在地方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等8个大类景观上形成了具有优势的重点旅游产业。同时,我省交通运输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加之政策支撑有力,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存在一些劣势:一是经济总量有限。近年来吉林省地区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但经济总量依然有限,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各省市中仍处于中下游位置,造成文化消费能力缺乏。同时,吉林省内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既会影响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升级,也会影响文化产业发展的健康性和持续性;二是专业人才缺乏。吉林省文化产业的从业人员不仅在数量上偏少,而且在综合能力上也相对不强,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科技人才相对匮乏;三是品牌价值不高。近些年,吉林省的文化创意产业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以长影集团、吉林动漫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媒体艺术产业,以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长春电影节等展会活动,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伪满皇宫旧址等代表的旅游景观,都有较大的影响。但从整体上看,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仍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品牌价值仍有待提高,在近几年发布的《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中,吉林省无一家上榜即可见一斑。

  我省文化创意产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政策倾斜。中央政府已充分认识到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2006年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到2009年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再到2012年的《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可以看到国家已把发展文化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而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中的新型体必然会得到更多的政策鼓励;二是区域战略支持。自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实施以来,东北亚区域国际合作日益加强。吉林省的文化创意产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区域内民族风情和关东历史文化特色得以进一步发挥,文化产业设施和基地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托于长春、吉林、延边现有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可以集中力量建设影视、歌舞、汽车文化、轨道交通文化、出版印刷、艺术品流通、艺术创作及展会等多功能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综上所述,吉林省文化创意产业才刚刚兴起,是名副其实的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尽管发展时间短、产业基础薄弱,并且受到先进地区发展的冲击以及人才、市场方面的挑战,但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只要注重结合自身优势、努力克服自身劣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文化创意产业就会成为振兴吉林经济的动力源。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