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中国抗战的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
陈述
//www.workercn.cn2015-08-11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这场神圣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两党救亡图存,携手合作,共同筑起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抗日战争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从1931年日本发动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在国际上法西斯战争力量极度膨胀,国际绥靖主张、国内恐日思潮泛滥,特别是蒋介石集团实行不抵抗政策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担当起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重任。这表明在中国共产党最早明确地提出了抗日救国主张。1931年9月19日,中共满州省委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20日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明确地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1932年4月,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特正式宣布对日战争,领导全中国工农红军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以求中华民族彻底的解放和独立。”中国共产党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在东北组织武装直接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九一八事变一爆发,中共满洲省委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先后派几百名共产党员到抗日义勇军中去组织对日作战,并创建了若干有战斗力的抗日游击队与日本法西斯侵略军进行殊死搏斗。到1936年,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联军就有七个军3万多人,成为东北抗日救国的中坚力量。东北抗联的英勇斗争,特别是他们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以血肉之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疯狂侵略,极大地鼓舞了东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中国共产党倡导团结御侮,为建立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积极努力。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和组织领导了全国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规模抗日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掀起全国抗日救亡的新高潮。

  从1937年7月7日,日本法西斯强盗发动灭亡中国的卢沟桥事变到1940年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坚持人民战争和持久战、坚持统一战线,继续发挥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用。卢沟桥事变爆发,面对日本侵略者挑起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在1937年8月的洛川会议上提出了依靠人民战争夺取抗战胜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抗战路线。1938年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等军事著作,明确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把游击战争第一次提高到战略地位,领导敌后军民广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开辟广大的敌后战场,形成了和正面战场互相配合、支持的战略态势,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平型关、神头岭、百团大战等一系列战役和战斗,给日本军队很大打击,极大地振奋了全国抗日军民的军心民心。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等抗日根据地加强民主政治和文化社会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革命圣地。

  从百团大战到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承担中国抗日战争主战场、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担。1940年“百团大战”后,日本侵略者把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作为其主要军事打击目标,敌后战场出现的极为严重困难局面。1941年出现反共的“皖南事变”,进一步加重了抗日根据地的困难。1941年至1942年,日本侵略军在华北连续发动五次“治安强化运动”,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结合化学战和细菌战,搞惨无人道的“无人区”等,妄图摧毁共产党和人民抗日力量的生存条件和抗战意志。在空前惨烈的反“扫荡”斗争中,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共作战万余次,毙伤俘日伪军33.1万多人。1943年至1944年, 华北、华中、华南各抗日根据地普通发起对日、伪军的局部反攻,扩大原有的根据地,并向河南、湘粤边、苏浙皖边等敌后进军,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在局部反攻中,共作战1.1万余次,歼灭日军千人以上的战斗14次,歼灭日伪军近20万人,解放人口1700多万 .1945年,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开始战略反攻,仅八路军、新四军即歼灭日伪军16万人,解放人口近1000万。8、9月间,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始全面反攻歼灭拒降之敌,歼灭日伪军30多万人。

  在八年全面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伤亡60余万人的代价,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收复国土100余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约1亿,在激烈残酷的战争中,人民军队发展到132万,民兵达268万人。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游击纵队、东北抗日联军在物质极端匮乏的情况下,广泛发动、组织和武装以农民为主力的各阶层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形成抗战精神,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民族英雄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纵观14年抗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