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英雄,永恒的精神旗帜
崔桂忠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英雄,是一个民族巍峨的精神丰碑,是一个时代崇高的价值引领,是一面高高飘扬的鲜红旗帜,永远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要像英雄那样忠于信仰。信仰是人生征途上的指路明灯。大凡有坚定信仰的人,人生都有方向、有坚守,生活有动力、有色彩,内心会更充盈、更踏实,其人生往往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受人尊敬。为什么先烈们在敌人的屠刀面前毫不畏惧、视死如归,因为他们心中有一面旗帜——崇高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 ”为什么前辈们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不怕艰险困苦,以“宁愿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气概,全身心投入祖国的建设事业,因为他们心中有一面旗帜——崇高的信仰:为了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富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学习前辈先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信仰,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无私奉献的价值观、秉公用权的权力观、无产阶级的地位观和大公无私的利益观。

  要像英雄那样勇于担当。前辈先烈的英雄事迹告诉我们,担当,就是勇于接受并负起责任。能不能担当,是品德高下和素质强弱的重要尺度。面对矛盾、问题和困难,是畏首畏尾、裹足不前、退避三舍,还是担起责任、勇于攻坚、化险为夷,集中体现了一个人境界能力的高低,也决定着一个人最终是否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前进道路上充满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业绩。

  要像英雄那样甘于奉献。甘于奉献,就是以奉献为甜美,以奉献为快乐;甘于奉献,就是在关键时刻,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甘于奉献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人生追求,是一种至善至美的精神境界。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中,最耀眼的是无私奉献的道德楷模,最感人的是无私奉献的杰出人物。之所以耀眼、感人,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业绩,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社会和人民。甘于奉献,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完美;甘于奉献,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和谐;甘于奉献,我们的世界才会更美好。

  英雄,是一种情怀、一种气节,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担当。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让我们铭记前辈先烈的丰功伟绩,高举英雄的精神旗帜,不断传承英雄的光荣事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