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10亿元能否呼出青年导演才俊
牛梦笛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阿里影业宣布联合优酷土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巨人网络等,启动一项全球青年电影人发掘行动。阿里影业将投入10亿元专项基金,在未来三年发掘并培养青年导演,从IP孵化、影片制作、宣传发行、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发掘顶尖的电影人才。这一举动使有关青年电影人的话题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今年暑期档,中国电影市场再次出现“井喷”现象,仅用28天就创下了51.06亿元的新的票房月纪录。国产影片步入佳境,不仅获得了票房丰收,还得到了媒体与观众的一致好评,所迸发出的巨大力量让世界刮目相看。在这些实现票房口碑双突破的影片中,很大一部分是出自青年电影人之手。比如,展现语言智慧的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由舞台跨界而来的电影新军操刀。这部根据舞台剧改编的影片,经过几百场舞台演出的锤炼,与观众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展现了年轻的主创团队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别样的生活体悟。电影《煎饼侠》的导演董成鹏则是由网络视频领域转型过来的80后。作为年轻人,他深谙观影中坚力量年轻观众的笑点在哪里。影片采用“戏中戏”的手法,荒诞的故事情节和新颖的喜剧元素,让人们笑过之后感受到一个青年人为梦想而执着奋斗的勇气与精神。近期代表中国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其导演韩延同样是一名80后。虽然电影探讨的是生与死的沉重话题,但创作者却没有沉浸在泪水和悲痛之中,而是充分考虑年轻观众的口味,利用爱情、喜剧等元素,举重若轻地传达乐观面对人生的哲理。不只是暑期档,近年来新锐电影人创作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据统计,在2012年到2014年58部票房过亿元的电影中,有26部70后新生代导演的作品;今年7月前上映的95部电影中,新生代导演的作品有65部,数量占比68%,其中80后导演也创造20%的电影票房份额。

  正是这些新生力量的加入,让中国电影行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年轻的从业者带来的不只是活力与拼劲儿,其活跃新奇的思维方式、不拘一格的叙事模式以及善于利用互联网等多种途径的营销发行理念,都从更深广的层面为行业注入能量。出生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一代电影人更了解同龄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所以在创作中更能有的放矢。他们就像轻骑兵,学习和适应变化的能力强,面对“互联网+”给电影带来的颠覆性变革,能够马上适应,在与好莱坞电影的激烈竞争中迅速找到应对之道。反观一些老牌导演,由于在传统电影创作环境中浸淫已久,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局面感到无所适从,无法及时调适思路和心态,在与电影新势力较量的过程中屈居下风。比如姜文的《一步之遥》、吴宇森的《太平轮》、陈凯歌的《道士下山》等,均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观众的吐槽、专家的质疑和市场的冷遇,最终在与同期上映的青年导演作品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然而,青年电影人在给产业发展带来新可能的同时,又因经验不足、眼高手低、急功近利、资金短缺等自身局限,给艺术创作制造诸多新问题。比如,有的导演经验有限,对电影的艺术特性认识不足,手法跟不上想法,难以挖掘出故事背后的深刻意义,所创作的作品像由一个个段子拼凑而成,缺乏整体感和艺术性,在内涵方面存在“空心化”现象,使观众捧腹大笑之后无法获得更多的心灵慰藉和文化滋养。针对这一现象,有人认为,青年电影人虽然缺的是经验,优势却在于年轻的心。不过,在究竟如何以年轻的心抓住年轻人的心这一问题上,青年电影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虽然中国电影产业当下存在口碑差的电影获得高票房的吊诡现象,但这只是高速发展过程中涌现的过渡性问题,并不意味着年轻人就喜欢品位低俗、缺乏审美情趣的烂片。一味地迎合市场、大搞粉丝经济,过于看重宣传营销而忽略艺术创作,只会过度消耗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使创作之路越走越窄。成长是一个试错纠偏的过程。已经有作品的青年电影人不能因一部电影票房成绩优异就躺在功劳簿上自我陶醉,而是应该在积累市场经验的同时,将学习能力强、善于创新的长处更多地用在探索新的艺术表达方式、拍摄手法、叙事模式等方面上。

  健康的电影行业需要庞大的人才储备,不停地为发展注入新鲜力量。有人说,“在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今天,抓住青年导演,就等于抓住了中国电影的未来。”不过,对于青年导演的培养,不仅仅是给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在丰厚的资金支持背后,更应该提供技术的帮助、能力的培养以及对于电影创意的探讨等。10亿元固然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青年导演们更期待的是一个全产业链的扶持模式。不过,阿里影业也透露,此次发起的“A计划”扶持项目,由一线电影人委培生、8090喜剧工场、全业态孵化联合体以及10亿元专项基金等四个部分构成。未来,还将通过合拍片等形式来培养青年电影人。

  此次阿里影业用10亿元巨资助力电影新生力量的培养,能否挖掘出真正有实力的青年电影人,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电影生产创作方式的深刻变革,中国未来需要具有全球视野、高工业水准和艺术水准的电影作品,因此挖掘培养的青年电影人不能只是能够创造票房数字奇迹的生产者,更应该是勇于攀登艺术高峰的艺术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