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电影市场不能都是年轻人的天下
王锋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各项指标屡创新高。然而,在市场持续火爆的同时,观众结构东西部失衡、城乡失衡、年龄失衡等问题却依然突出,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潜在隐患。

  据《2015全国影市周报第34期》的数据,全国票房100强的城市中东南沿海城市居多,如广东、上海、山东等。在浙江省,排名前100的就有杭州、宁波、金华、温州等8个城市,而西北地区的城市则明显偏少,陕西、贵州等只有省会城市入列。不仅数量存在巨大差异,排名先后也是如此,太原市排第36名,贵阳市37名,而在浙江省排第四的温州市全国排名第35位。票房排名和观众人数成正比,由此可见,东南地区观众多,西北地区观众少。粗略估计,至少相差8倍以上。

  截至2014年底,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万块,其中县级城市拥有的数字银幕7204块,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按2014年年末全国乡村常住人口61866万人、城镇常住人口74916万人来计算,农村平均85877人才有一个影院,城市则是45692人享用一个影院。影院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县镇稀少,农村基本没有。

  近年来,电影行业有一句流行语,即“得青年者得天下”,说明当下电影的主要观众是年轻人。相关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80后、90后共约32%的电影观众贡献了近八成中国电影票房,即约4000万年轻人(16-35岁)贡献了约230亿元票房,成为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消费主力。

  综上所述,我国电影观众结构失衡现象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甚至影响到电影创作发行放映的发展走向。比如,由于城市观众多,农村观众少,创作者为了获得更多票房,更偏向于选择城市观众喜闻乐见的都市题材,而农村题材创作却鲜有人问津;青年观众多,中老年和儿童观众相对较少,就导致拥有众多青年观众群体的青春、爱情、喜剧等题材扎堆,而适合中老年和儿童观看的电影却越来越冷门。有什么样的电影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观众,反过来说,就是有什么样的观众会催生出什么样的电影。健康的电影产业应该具有在地区、城镇、年龄层面上都分布均衡的观众群体,这样才能引导电影创作生产的多样化发展。因此,观众分布失衡问题亟待解决。

  深入研究东西部地区观众失衡现象,我们发现东西部经济发展差异虽大,票价差距却不明显。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平均票价为41.9元,三线城市南宁则是39元,比二线城市杭州市的均价35.7元还高不少。票价高一定程度上又导致上座率低,与其让影院座位空着浪费,不如让利于民。因此,应该根据各地经济发展制定科学的阶梯式票价。

  此外,为了缓解城乡观众失衡现象,当务之急是大力兴建县级乃至镇级电影院。随着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为县级电影市场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如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在县级城市多厅数字影院全覆盖的基础上,2014年新建镇级数字影院12家,全省镇级影院已达42家186厅,年度票房超过400万元有6家,温州平阳县鳌江镇的鳌江影城票房达到1100多万元。近年来,政府也通过各种政策扶持县级电影院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13年至2015年基本完成县级市和有条件县城的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一方面是市场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是政府的大力支持,县级乃至镇级电影院建设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针对不同年龄层观影群体失衡问题,则应从源头着手,优化影片种类。一部适合全家人共同观看的电影《捉妖记》今年暑期档雄霸银幕数日,除了影片自身质量精良等原因,也从侧面说明市场对全家欢影片的渴求和这类电影的缺失。适合中老年人观看的温情养心的影片更是凤毛麟角。为了优化片源,有效对接和满足不同年龄层观影群体的需求,除了提升电影品质、开拓类型探索外,还可从引进片源入手,多选择诸如印度的《地球上的星星》《三傻大闹宝莱坞》、巴西的《上帝之城》之类的作品,而不只将眼光局限于好莱坞大片。

  马克思说过,需要决定生产。电影观众的结构性调整是关系到电影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或许可以利用这个时机,推进差异化电影市场体系建设,通过制度化安排、政策性保障鼓励电影创作生产和发行放映的多样化探索。有效保障不同群体的观影权利,中国电影产业才能走上和谐的发展之路。(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讲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