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一颗子弹与红色经典《沙家浜》
高建国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飞,当年阳澄湖职务最高的伤病员,1955年荣膺中将军衔

1947年1月鲁南战役时,陈荣兰在华野1纵2师5团阵地前沿宣传鼓动。

《沙家浜》剧照

1939年2月,周恩来偕叶挺从青弋江乘竹筏到皖南新四军军部。

共和国65岁华诞假日,笔者从上海赶往苏州,去寻找一颗子弹。

  北寺塔、虎丘、寒山寺……在寸土寸金的苏州高新工业园区三香路,步入苏州革命博物馆这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笔者终于见到期待已久的镇馆之宝——那件凝结着特殊历史而又令人憎爱交加的文物——铁质弹头被岁月的“利齿”咬噬得凹凸不平,似在诉说着它与寄居主人的爱恨情仇;深褐色的斑斑锈迹宛如凝结的陈年旧血,使人油然想起它蛰伏抗日英雄血肉之躯的年深日久。

  这不是一颗普通的子弹。1939年9月21日,这粒长2.8厘米、底部直径0.7厘米的弹丸,从“忠义救国军”一挺机枪中射出,嵌入一位16年后荣膺共和国中将军衔的新四军部队指挥员刘飞胸中,直至将军1984年谢世方得取出,伴随和见证了将军从战争到和平45年的军旅生涯。谁能想到,就是这颗子弹,引发了红色经典《芦荡火种》和《沙家浜》的创作。

  深远经略

  ——毛泽东新阶段战略思想引发铁流东进

  1938年秋,面临亡国灭种危险的中国,又一次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10月8日太原失守后,华北地区正面战场作战基本结束。10月21日和25日,华南枢纽广州和华中重镇武汉相继沦陷。与此同时,战略进攻已达顶点的日军随着战线延长和兵员伤亡渐趋颓势。中国抗日战争形成相互配合的两个战场:即主要由国民党军队担负的正面战场和主要由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担负的敌后战场。

  11月3日,日本首相近卫文麿发表臭名昭著的第二次“近卫声明”,变“日本不以中国国民政府为谈判对手”方针,为在正面战场停止战略性进攻,将主要兵力用于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变对国民党政府以军事进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为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企图诱使国民党政府妥协投降。

  1938年5月,毛泽东洞察国际国内时局,总结全面抗战10个月经验教训,写出《论持久战》和《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两篇论著,提出持久抗战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的科学论断。9月29日,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作《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精辟阐述了抗日战争相持阶段游击战争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作出了党的工作重点是在战区和敌后农村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的重大战略决策。

  1939年2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受中央委派亲赴皖南新四军军部,用20天时间传达贯彻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弥合叶挺、项英之间的裂痕,与新四军将领广泛深入交谈,共同商定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还四次在新四军军部作报告和发表演说,进一步统一大家思想。根据六中全会精神和周恩来指示,新四军1支队司令员陈毅,在仅有两个团兵力的情况下,排除干扰,毅然派叶飞率老6团以“江南抗日义勇军”(以下简称“江抗”)的名义,从茅山根据地挺进苏南东路即苏常太和澄锡虞地区,在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史上奏响具有深远意义的东进序曲。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