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王早霞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理论宣传是党报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引导人、教育人、提升人素质的重任,肩负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庄严使命。因而,重视理论宣传一直是党报的传统和优势。

  但是,这种优势并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如果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优势就会不复存在。在现实中,理论要为群众所认知,就必须考虑群众意愿,适应群众的接受方式。如果人民群众不想听、不爱看,再好的理论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报纸理论宣传既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因为以“论”为主的文章常常难以引人入胜,容易落入空和旧的俗套,理论版的可读性不强是现在党报普遍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一方面,内容缺少新意。有的是纯学术讨论,有的是工作总结或工作计划,大多缺乏新鲜感。另一方面,论述没有深度。有些理论文章,光从标题看,似乎抓住了社会生活中的热点、人们思想上的疑点。可从头到尾一看,既不解难,也不释疑。做好理论宣传并不容易,但是理论版应该让想看的人看得下去,看完之后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却是起码的要求。

  从内在质量上下功夫,在充分说理上做文章。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报纸理论宣传的特色是说理。要说明一种思想观点、主张,无论是阐述正确的思想还是批评错误的思想,没有不需要说理的。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报纸理论宣传一定要有充分地说理。理论文章能不能起到“武装人”“引导人”的作用,从很大程度上讲,也就是要看其有没有抓住事物的内在本质,有没有充分地说理,有没有说服力。有说服力的文章,思想是深刻的,有创造性的观点,有新鲜独到的见解;有说服力的文章,论据是充分的,不是强词夺理的,而是有根据的、逻辑严密的;有说服力的文章,结论是科学的,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符合实际情况,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契合社会现实和群众需要,增强理论宣传的现实针对性。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在于管用。作为省委机关报,围绕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做好理论宣传,深入准确地阐释省委战略部署并使之深入人心,是省级党报理论宣传的职责所在。在服务省委决策过程中,理论宣传要坚持将实际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存在的疑惑,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问题来分析阐述,力争使广大干部群众在贯彻方针政策过程中,掌握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同时,要善于从大众视角发现问题,并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当前,社会加速转型,广大群众面临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迫切需要解疑释惑。理论宣传如果不能及时跟进,问题积聚久了就可能给社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因此,理论宣传要走进群众,注重对百姓话题的研究和宣传,时刻关注群众所思、所盼,指明解决问题的方向、途径和方法。

  改进文风、创新表达,增强理论宣传的通俗性。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囿于书斋的思辨之学,而是面向生活、面向大众的科学理论、实践理论。长期以来,报纸理论宣传更多地强调思想性、权威性、科学性,而对读者的感受需求关注不够,一些文章文风不好,满篇正确的废话,自然会让广大读者望而生畏,更谈不上什么宣传效果。报纸理论宣传要赢得广大读者青睐,应尽可能地适应群众的需要,以生动的事例和鲜活的语言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便于群众思考和理解,从而增强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艾思奇的《大众哲学》,近几年出版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等之所以受到大众欢迎,文字通俗易懂、语言新鲜活泼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选稿要选取思想新颖、表达通俗、文字清新的稿件,约稿要请思想深刻、文字功底好的专家学者撰写,编稿要把深奥拗口的文字转换成形象、生动的词汇。

  及时、准确、深入地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大政方针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并使之深入人心。及时,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以及中央和省委精神在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读者;准确,就是要完整、正确、切合实际地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阐释;深入,就是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的本质,深刻、透彻地进行宣传阐释。为此,每当中央和省委有重大决策和新精神时,理论编辑都要学习相关知识。同时,邀请专家为专版撰稿,力求对党的理论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的准确表达,不出偏差。

  报纸理论宣传要入脑,首先要入眼。理论宣传虽然以内容取胜,但在信息化时代,绝不能只讲内容不讲形式。理论是严肃深刻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理论版的标题就该“傻、大、黑、粗”,版面就该“大、平、正、方”。好的内容只有通过好的形式表达出去才会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在追求视觉感受的时代,打开一张报纸,如果黑压压一片,都是大块文章,自然吸引不了读者的注意力,反而让读者感到“阅读疲劳”,更谈不上让读者深读。所以,党报理论宣传要取得实效,也要在表现手法和形式上下功夫,力争给读者良好的“第一印象”,进而引导读者读下去、学下去。比如,对大篇幅的文章,通过设置导读、提要,分块处理等手段,突出其要点。(作者单位: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