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技术人才如何成就成吉思汗的战功
王兆贵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重视科技人才这件事,似乎是近现代才有的。因为在我国古代,尤其是春秋以降,汉文化传统信守“君子不器”,鄙视“奇技淫巧”,工匠艺人的社会地位不高。但在一千一百年前,有位马背上称雄的伟人,却对工匠艺人有着异常的兴趣。每当征服一片疆域,工匠一个不杀,统统带到大漠,铸造先进武器,教习新式战法,从而使自己的队伍锐不可当,战无不胜。他就是被后世誉为“一代天骄”的元朝奠基者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旗下究竟网罗了多少工匠艺人,目前尚无确切的数据可考,仅从玉龙杰赤和撒马尔罕两城,他就得到工匠13万余人。有记载说,有个俘虏想活命,可他既不是工匠,也不会蒙语,面对前来查验的军官,就用右手指在左手指上来回拉两下,表示自己会锯木头,蒙军居然收留了他。

  你或许会说,工匠能算科技人才吗?在我国古代,虽然没有科技人才的称谓,也不存在高科技一说,但那些在冶金、铸造、建筑、制陶、纺织、造纸、印刷等行业做出重大发明的古代工匠,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当之无愧的科技专家,诞生于他们手中的亭台楼阁、壁垒城墙、江堤河坝、栈道桥梁、舟车辐辏、耒耜犁铧、枪刀剑戟、钟鼎尊彝、锅碗瓢盆等等,哪一项不是科技产品?柳宗元还曾为木匠杨潜作传,谓之《梓人传》,将其类比为丞相一样的人物,认为那些建筑工匠们,专心致志、手巧艺精,且能把握总体布局,谙熟设计要领,讲求曲直方圆,完全可以为辅佐帝王、治理国家的人所效法。商务印书馆曾出版过一部《中国古代的工匠》,说的就是那些古老年代的科技工作者。

  成吉思汗在草原征战时,单凭骑兵就足以扫平各个部落,但到平原和山地,特别是遇到坚固的城墙和堡垒时,往往束手无策,仅靠弓马娴熟已满足不了战争需要,作战手段必须由纵横驰骋、长驱直入向越岭夺关、攻城拔寨转变,武器装备必须由冷兵器向炮石火器相结合发展。因受大草原地域条件所限,成吉思汗手下最缺的就是能够制造并掌握新式武器的人才。于是,他就到处搜罗工匠,分门别类地收编到自己的队伍中,组建成一支特种部队——“工匠兵”,创建了当时世界一流的新型军队。在这支精干的队伍中,除了骑兵外,还有工兵、弩兵、炮兵、水兵、通信兵等,甚至还有医师、卜师以及翻译各种语言的通事。再配置以抛石机、大弩炮以及火油桶(相当于火焰喷射器)等杀伤力强的武器装备,灵活采取水灌、火攻、挖地道相结合的作战方式,使蒙军如虎添翼,所向披靡。

  成吉思汗曾问征伐有功的唵木海:“攻城略地,兵仗何先?”唵木海回答说:“攻城以炮石为先,力重而能及远故也。”成吉思汗听后非常高兴,即任命唵木海为炮手。1214年,木华黎伐金,成吉思汗对他说:“唵木海言,攻城用炮之策甚善,汝能任之,何城不破。”于是,成吉思汗又任命唵木海为随路炮手达鲁花赤,即炮兵司令,“唵木海选五百余人教习,之后定诸国,多赖其力”。从此,蒙军开始成建制地装备和使用火炮,建立起古代军事史上第一支炮兵部队。除此以外,成吉思汗的新型军队还创下了多个世界之最:如最早的快速通信系统——“箭速传骑”,四千里路只用七天时间;最早的参谋部——“扯必儿”,各路谋略奇才都在这里运筹。金哀宗殉曾感叹说:“北兵(蒙古军)所以常取全胜者,恃北方之马力,就中国(中原)之技巧耳。”

  在世界战争史上,就军事成就而言,成吉思汗与拿破仑一生都打过60多场大的战役,但一个以完胜收场,一个以失败告终。拿破仑也认为,自己不如成吉思汗,没有他这种好运。麦克阿瑟将军说:“如果有关战争的记载都从历史上抹掉,只留下成吉思汗战斗情况的具体记载,且被保存得很好,那么军人将仍然拥有无穷无尽的财富。从那些记载中,军人可以获取有用的知识,塑造一支用于未来战争的军队。那位令人惊异的领袖(成吉思汗)的成功使历史上大多数指挥官的成就黯然失色。”成吉思汗所以能创下震惊天下的奇迹,除了马上民族骁勇善战这一大优势外,还要归功于他在各类技术人才基础上创建的特种部队——“工匠队”。在12世纪初期,生产力和战斗力所以能飞速发展,靠的就是这些工匠艺人的智慧和劳作。毫无疑问,他们就是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科技人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